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深刻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
2021-12-07 08: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共同富裕持续取得进展,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承载着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着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实现共同富裕彰显着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就团结带领人民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恢复国民经济,开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完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并确立“小康”目标接力奋斗,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心系人民,除了人民的利益不谋取任何私利,我们才能凝聚起实现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向历史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与时俱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类解放和每一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共同富裕就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共同富裕不同于“福利制度”,它强调的是“共同”。尽管西方发达国家先于我们走上了现代化道路,但是他们的富裕是少数人的富裕。“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就是西方国家贫富差距最真实的表现。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就在于,既要发展比资本主义更高的生产力,又要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早在1955年,毛泽东同志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发展。1987年,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发展生产力,成果是属于人民的……我们的目的是共同富裕”,进而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以实际行动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促进共同富裕规律的认识,使得共同富裕思想不断发展,内涵也越来越丰富。

把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重要目标,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努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人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成功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破解了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肇始于西方的、资本主导下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在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拉大了贫富差距,引发了环境问题,失落了人们的精神家园。西方现代化道路最终导致社会乱象频生,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我国实现共同富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推动共同富裕、实现现代化发展提供全新选择。

实现共同富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世界担当为己任,以天下情怀为考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致力于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建立在脱贫攻坚全面实现的现实基础之上,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全民脱贫的实现、共同富裕的推进,使我国成为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选择,也将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提供借鉴和示范。中国不但致力于本国人民的发展,还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一带一路”的建设、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提出无不彰显着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享发展理念、精准扶贫的科学策略等一系列重要思想与举措,都具有世界性、普遍性的实践意义。

董振华 徐瑞坤(作者分别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