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坚决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2022-03-08 08: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党员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提出明确要求,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坚持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作风锤炼、实践锻炼,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学深悟透中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党员干部只有理论上清醒,才有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定,才能打牢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江苏发展之所以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与活力,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身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走进思想深处,感受思想温度,用心用情用功感悟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学出“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政治定力,学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做到至信而深厚、虔诚而执着,在知之、信之、行之中潜心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在对标对表中铸就绝对忠诚,以鲜明政治品格打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穿过百年风霜雨雪,我们党一路走来,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看能不能做到“两个维护”。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把地方和部门工作融入民族复兴战略全局谋划推进,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最有力最有效的落实。

在回望来路中赓续红色基因,以高度历史自觉砥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奋斗史。踏上新征程,要时时回望来时的路,时刻不忘红色江山是怎么来的,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要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百年党史中读懂贯穿其中的“理”“信”“德”“行”,永葆政治本色、坚守精神家园,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走深走实中践行宗旨意识,以坚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直接检验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一名党员干部始终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就能走得正、行得稳,为民造福,赢得民心;反之,想问题、办事情从个人小我、一己之利出发,政绩观就会出现偏差,最终会走上歪路邪路。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政绩观,树牢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树牢甘于奉献、甘当公仆的事业观,确保手中权力始终用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加自觉地涵养赤子情怀、践行为民初心。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过硬实绩。

在自律自省中牢记纪律规矩,以敬畏戒惧之心坚守共产党人的廉洁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用“四个任重道远”警示全党,强调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慎独慎微、自律自省,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时刻守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要深刻把握“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对待金钱物质利益种种诱惑,保持警觉意识,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丧,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要敬畏党纪国法,在经常对标对照中,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规矩,坚决不碰“高压线”。要常以为政之德修身律己,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做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践行者,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涵养良好家风,树立“亲”“清”政商关系,把崇廉拒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领导干部,还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抓好自己所主政地方、所主管单位、所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为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作出应有贡献。

陈勇(作者为省委党校第43期省管干部班学员)

作者:陈勇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