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对党忠诚的最高政治标尺
2022-03-08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的“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保证了党的正确前进方向、保证了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了历史经验、历史选择、历史结论的高度统一,体现了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的高度统一,也体现了对党忠诚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的高度统一。可以说,它丰富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创新,是建设“对党忠诚”价值观的最高政治标尺。

捍卫“两个确立”与“对党忠诚”是辩证的,有着天然的、内在的、必然的联系。忠诚“党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对全体党员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是实现党员责任义务的必备品质。

一方面,捍卫“两个确立”是对党忠诚最重要的政治标尺、政治保证。捍卫“两个确立”就要坚定不移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两个确立”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保证,有利于凝聚、引领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捍卫“两个确立”就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忠诚于党中央,做到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要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既需鲜明的态度,更需扎实的行动。要强化理论武装。把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使理论学习的过程转化为忠诚理想信念的过程。要忠诚履职担当。捍卫“两个确立”不是空口说说,要靠坚定理想信念来捍卫,要靠实干实绩实效来维护。要推动落实落地。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捍卫“两个确立”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检验。要严守纪律规矩。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检视初心使命、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另一方面,“对党忠诚”是捍卫“两个确立”最根本的基础条件、必要条件,是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守牢政治底线的原则表现。“对党忠诚”,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坚持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就是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保持鲜明的政治底色的根本原因。要忠诚于党的组织、党的形象、党的领导核心,忠诚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种忠诚是自觉、主动、全心全意、不讲条件的,唯一的、纯粹的绝对忠诚,是在党和国家的利益受到威胁或侵害时能坚决斗争,不怕牺牲的忠诚。要忠诚于党章、党纲、党纪。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对党的所有纪律规矩、制度条例都要不折不扣、老老实实地执行,不能搞任何变通。要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忠诚于党。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绝对忠诚、强烈担当、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并将之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最高政治标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把矢志不渝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努力做到政治上与党同向、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

黄 进(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教授)

作者:黄 进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