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做忠诚为民务实担当的践行者
2022-03-09 13: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怀中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连续多年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今年的开班讲话中,要求中青年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仅要“树立”更要“践行”。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展现基层党员干部忠诚为民务实担当的政治素养和精神风貌。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是要持之以恒锻炼党性,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只有绝对的忠诚,才有最强的党性,才能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应当胸怀“国之大者”。大丰是长三角城市群的一员,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也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国之大者”。大丰区在盐城市统筹布局下,高质量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省委、省政府更是全力支持产业基地建设。把产业基地建设好,这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对党忠诚的最好体现,也是我们需要干、应该干、必须干好的政绩。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应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丰境内有麋鹿和珍禽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面积占到国土面积31.2%,承担了艰巨的生态保护责任,所以我们一以贯之地坚持绿色生产,保护绿色生态。聚焦“两山”转化,面对“双碳”目标和产业转型压力,我们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不动摇,不从一时一地出发,而从长远和全局、从群众利益来考量,宁可不要眼前的税收和指标,也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近两年来,大丰拒绝的“两高”项目达40多个,投资总额近200亿元。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应当坚决响应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既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也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可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这时更加需要我们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需要我们听党指挥、令行禁止,坚决保证政令畅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这样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是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人民谋幸福是最美的追求。我们要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衡量标准。这几年,我们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每年把全区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人民过“好日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最好的政绩。群众利益无小事。去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丰区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出首批20项、第二批93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智慧站台、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路等紧贴老百姓生活的暖心工程,获得了群众点赞。问政问需于民是最大的事情。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在做决策时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近年来大丰区采取人大代表票决方式,产生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体现了人民的意愿。在农房改善工作中,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意见,从规划选址、项目施工到安全质量,让群众全程参与,老百姓的好想法好点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2021年大丰区农房改善被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事项。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是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求真务实地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业绩都是干出来的。在干工作的过程中,我们靠什么出政绩,关键在四个字:一是“实”,就是脚踏实地办实事,细而又实解难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民群众对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越来越期盼,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制订了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水环境为切入口,实打实地每年整治一条主要河道、一条主要道路及周边环境,并以点串线、以线扩面,带动全区城乡面貌改善。二是“真”,就是说真话、下真功夫,不弄虚作假,做的工作能让老百姓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在实际工作中,不做表面文章,不掺水掺沙,守住“真”数据,才有真政绩,有显功也有潜功才是“真”功。三是“远”,就是看得远、想得远,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不求眼前利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大丰是盐城副城、副中心,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动盐丰一体化,盐丰融接区空间大、纵深长,我们整体谋划、系统布局产业、交通、城市、旅游、生态、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和功能业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大丰未来发展拓展空间、积蓄动力。四是“敢”,就是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格局,这也是正确政绩观的应有之意。大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零审批开工”,将服务前置、监管前移、审批后置,实现签约即开工、承诺即开工,目前已经在5个项目上得到成功实践,这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出于公心、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就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李志军(作者为省委党校第2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