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推进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的根本遵循
2022-03-25 09:42: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建研究工作,对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出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党领导党建研究工作积累的历史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党建研究工作面临的形势,指明了新时代加强党建研究的正确方向、重大任务和科学方法,为新时代推进党建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希望全国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党的建设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开展研究,这就明确了新时代党建研究的基本原则,指明了新时代推进党建研究应秉持的政治立场。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方向体现了党的阶级立场、立党宗旨、理想信念,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政治标识。党员对政治方向的认同是政党最重要的思想基础,没有这种认同,建设坚强有力的政党就会沦为空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从本质上深刻地揭示了正确政治方向的科学内涵。

党建研究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体现的是党性与科学性的高度统一、政治性与实践性的高度统一。党建研究的成果与研究者坚持什么样的政治方向紧密相关。新时代的党建研究者,要永葆初心和使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党性原则,始终保持对党的政治方向的认同和忠诚,坚持党建研究姓党,坚持党建研究首先是政治研究,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开展党建研究。

具体来讲,新时代党建研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通过多出政治过硬、学理深厚的高质量党建研究成果,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政治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为全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发声发力。

深化重大问题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新时代的党建研究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下功夫”。这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事关新时代党的事业全局,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建研究的重大战略任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时刻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新时代的党建研究,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加强对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研究和总结,丰富和完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续写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出党建研究应有的贡献。

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的重要保证。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战略判断,是解决当代中国发展主要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也是新时代开展党建研究要时刻把握的时代坐标、基本前提、主攻方向。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新时代党建研究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善于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问题,将战略和策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关系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性问题研究。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过程中自觉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深入研究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是新时代党建研究的重中之重,要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汲取新鲜经验的基础上,从历史到现实、理论到实践、国内到国际三个维度,深入研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实现理论自洽的同时,针对矛盾和问题,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功经验,围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引导全党“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引导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党建研究需要聚焦发力的重大政治任务。

加强党建学科建设

任务就是命令、就是责任,执行就是担当、就是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不仅提出了新时代党建研究的重点任务,而且提出要“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提高党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党的建设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规律。研究方法是党建研究的基础,关系到党建研究的开展方式,也决定着党建研究成果是否符合科学。党建研究不是纯粹的理论研究,也有别于具体的工作部署,而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对策性应用研究。这种学科属性要求新时代的党建研究,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本研究范式,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研究事关党的建设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不断概括有规律性的党建新实践,提炼有学理性的党建新认识。

打铁必须自身硬。怎样才算过硬,对党而言就是敢于进行自我革命,对党建研究而言就是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高党建研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三者是辩证统一的。学科体系是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基础,学术体系是学科体系建设的核心,话语体系则是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的具体表现。健全和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既是党的建设作为一门科学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中共党史党建设立为一级学科,为推动党建学科迈上新台阶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新时代的党建研究必将乘势而上,以具有独创性、时代性的高质量党建研究成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刘宝东〔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作者:刘宝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