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全球发展理论的重要创新
2022-05-30 15:32:00  来源:人民日报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倡导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直面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促发展、谋幸福的强烈愿望,是全球发展理论的重要创新,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思想动力。

明确全球发展的价值方向。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主张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体现了发展的核心价值。一种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制度好不好,要看它的实践效果,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全球发展倡议主张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球发展倡议作为评价发展价值的标准,使发展目标更加具体、更加现实、更具可操作性,在理论上实现了客观效果与主观感受的结合,有助于让发展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与全人类共同利益的有机统一,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致力于实现各国、各民族共同发展。着眼于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人与自然辩证统一的生态哲学,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发展应当追求的价值。在历史上,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人与自然的冲突不断加剧,引发了日益严峻的生态危机。全球发展倡议蕴含着丰富、深刻的生态哲学思想,为人类实现永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指明全球发展的动力来源。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等前沿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迭代周期不断缩短。与此同时,世界主要国家都在破除制约创新的体制性障碍上发力,采取更多激励创新的政策举措。创新的内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丰富,创新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动着全球发展理论进步。

全球发展倡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深刻揭示了全球发展的动力来源。全球发展倡议把握创新的丰富内涵,提出既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也要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既要通过科技创新为制度创新奠定基础,也要通过制度创新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作为发展动力的创新,既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制度创新。这种创新实现了有形动力和无形动力的有机统一,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当今时代全球发展的必然要求。

揭示全球发展问题的治理之道。全球发展倡议系统提出了全球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在方向选择上,坚持发展优先,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发展才是解决诸多问题的“总钥匙”。在具体目标上,坚持普惠包容,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发展差距。只有坚持普惠包容,才能造福各国人民。在治理路径上,坚持行动导向,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封闭环境中实现自身发展,也不可能以一己之力应对各种发展挑战。各国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加强协调与合作,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发展问题,症结主要在于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分工和全球治理体系。一些发达国家热衷于追求自身利益优先和拼凑排他性小集团,逃避应承担的发展责任,阻碍全球发展合作进程。我们要坚持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引,加快推进全球发展理论创新,为全球发展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

徐秀军(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