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打造“金课” 培塑“金师” 哺育“金才”
2022-07-08 16:42: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是总书记的殷殷期盼,更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打造“金课”,培育“金师”,才能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金才”。

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统一,打造关键“金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离不开思政理论课这个主渠道,也离不开专业课程思政的支渠道。南理工电光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1+2+N”思政工作队伍,用活用好各种资源,一体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加强中提升,努力打造优质关键“金课”。在日常思政课程上,学院聘请大国工匠、全国劳模讲授中国航天人的创业故事,聘请江苏高校“领航·扬帆”计划优秀思政课教师讲授中国兵工人的创业故事,聘请省委党校专家讲授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为思政课程提质增色。在专业课程思政上,学院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建设“课程思政”重点课程,涌现出了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数字逻辑电路》为代表的一批“课程思政”的“金课”。在此基础上,学院积极申报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和“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努力培育和打造出更多的关键“金课”。

坚持知识传授与品格锤炼相统一,培塑育人“金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学院通过教师老带新、教学督导、专家听评课、教师讲课竞赛,不断完善学生评课、评教指标体系等方式,推动广大教师不断提升知识传授能力和水平。同时,成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严格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实施“电光增辉”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不断完善优秀师德师风的评价、弘扬和辐射机制;打造“四季两节”师德师风建设品牌,努力培育更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学院先后涌现出了江苏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首批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一批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金师”。

坚持专业素养与红色基因相统一,哺育国之“金才”。时代新人不仅要增加扎实学识、提升人生成色,更要擦亮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底色。学院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南理工作为一所脱胎于哈军工的学校,血液里流淌着天然的红色基因。学院以“薪火电光”为平台,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不断挖掘党史中的校史故事,创编了话剧《陈赓大将》《独臂总师祝榆生》《任新民》等一批红色历史舞台剧,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此外,学院还通过坚持举办红色配音大赛、手绘红色视频等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更多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做有本领、有担当的红色电子工程师。在学院的精心培育引导下,每年有近400名毕业生投身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兵器船舶等国防重点行业领域,涌现出了一批聚焦攻坚“卡脖子”技术的青年科学家,投身西部支教的青年志愿者等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国之“金才”。

刘 明(作者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本文系中国高教学会2020年专项课题“‘三全育人’视域下高校辅导员‘1+2+N’协同育人模式构建研究”〈2020FDYB09〉阶段性成果、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一般课题“构建以发展型资助为目标的‘1+3+X’育人体系路径研究”〈X-c/2021/33〉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