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正文
突破空间发展瓶颈,跨越全面转型关口期
2020-04-29 17: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增强城市经济实力,是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的重要举措。2017年镇江区划调整后,作为主城区的润州区锁定“城市经济”发展路径。三年来,该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完善政策配套、做精贴心服务,走出一条具有润州特色的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那么,润州之路能否成为其他主城区复制借鉴的“他山之石”?本期《智库周刊》邀请了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南京大学教授、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钱志新和中共镇江市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展开“云对话”,共同挖掘润州在构筑现代化城市经济发展体系中的创新模式。

“一核三区” 

布局城市经济新空间

钱志新: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期发展目标。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近年来,润州区将高质量发展方向锁定在城市经济上,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在具体的发展路径上,润州又是如何布局的?

高国成:到2017年底,在润州208亿的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167亿,在全区国民经济占比中一枝独秀,但其产业结构还处于较低层次。区划调整后,我们深刻认识到,发展城市经济是润州抓住战略机遇窗口期的必然要求、是跨越全面转型关口期的必然要求,也是打赢决胜全面小康攻坚战的必然要求。

我们提出发展城市经济,是希望通过用5-10年时间的打造,构建起产业发达、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现代城市经济体系,打造区域经济升级版,支撑未来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实现从服务业大区到强区的转变。

为此,润州区编制了《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了“一核三区”的产业空间布局和“五大产业”发展方向。其中,“一核三区”即核心城区、金山-西津渡片区、南山-官塘片区、韦岗片区;“五大产业”即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商贸业、文化旅游业、智能制造业和低碳产业。

钱志新:润州区在“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的“一核三区”产业空间布局具有战略指导意义,明确了全区产业发展的重大布局。下一步,润州还应加快从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升级。首先要搞好核心城区,突出中央商务区CBD建设,这是全市产业服务的制高点,同时要重点建设好中心商圈,以此带动全市商贸业发展。金山-西津渡片区、南山—官塘片区和韦岗片区,要按照五大产业方向形成各自特色,在此基础上实现“一核三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润州区产业发展的升级版。

“放管服”

改革助力结构加速转型

钱志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创新转型的持续驱动。三年来,润州区在发展城市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高国成:确立“坚持产业强区、发展城市经济”工作思路后,润州区充分发挥主城区和行政中心所在地的区位优势,迅速调整产业发展方向,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营商环境提升,经过近三年发展,润州城市经济态势日趋良好、产业结构加速转型。三次产业占比由2017年的0.4:19.5:80.1提升为2019年的0.3:15.9:83.8,现代服务业应税营业收入实现115亿元、增长8%;从对产业税收的贡献份额来看,以金融、科技信息、中介服务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占比由2017年的14.7%升至26.85%。

以“高端化、效益化、特色化”为导向,2019年我区创新引进了沈阳新松机器人、建华全球研究院、京东今鲜汇等85个项目,其中49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盘活存量楼宇近7万平方米。2019年,全区“不见面”审批率达97%以上,全年累计为各类企业主体减免税费3.04亿元,社保降率减负1700多万元。

钱志新:润州区将“产业提质结构升级”的指导方针,集中体现在“三化”上,即高端化、效益化、特色化,同时以大项目推动指导方针的实施,这是富有远见的重要决策。镇江市和润州区产业发展总体处于中低端,最大的短板是产业附加值低,必须大幅度提高产业附加值率。高端化的核心是高附加值,高端化就要在提升产业增加值上花大力气。效益化的本质也是高附加值,抓住产业增加值方能获得高效益。特色化是高附加值的关键,通过差别化竞争实现产业的高价值。

政策“升级”

有效解决痛点问题

钱志新:经济越是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科学、及时的产业政策护航和引导。在今年的发展大会上,润州发布了2020版产业政策。相较于之前的“2018版”,新版政策做了哪些方面的调整和提升设计?

高国成:2018年,润州区出台了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22条”政策;2019年,我们在“22条”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软件、现代旅游、鼓励外商投资等三方面补充激励措施。今年,为进一步增强政策的精准性,更好地解决痛点问题,在政策总基调不变的前提下,针对两年来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并结合大走访活动中收集到的企业意见,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简化了兑现程序、强化发展特色和贴合企业需求。

修订后的政策,一是鼓励打造特色产业楼宇,把楼宇建设成立体的产业园区;二是新增了鼓励发展“互联网+”的模式,支持“企业上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等内容,扩大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范围;三是鼓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争当行业龙头。

钱志新:为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润州区制定了“22条”政策,并不断升级,这对产业转型提升将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些政策体系的重心是促进科技进步,充分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当今科技革命加速到来,新科技革命的核心是数字革命,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数字新技术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前所未有。润州区要迅速紧跟时代大潮,以数字经济为总抓手,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加快企业“上云工程”,突出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全力建设润州服务业强区。

在特殊节点上

实现高品质跨越

钱志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今年的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上,润州将如何发力城市经济的高质量提升与高品质跨越?

高国成:今年,润州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狠抓“三个年”:一是重大目标决胜之年。我们将着眼“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跑好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二是产业强区突破之年。我们将努力构筑“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三是区域治理提升之年。我们将务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具体到城市经济,就是要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产业强市等国家、省、市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的历史机遇,首先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以中心城区范围内优质楼宇资源为载体,引导金融类、商务中介、科技创新、信息软件等业态由平面布局转向立体集聚;其次培育新兴产业,以一流的标准积极谋划城市中的新型产业园区建设,为市区探索“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先行先试;再次是做精文化旅游业,着力推动西津渡、环金山片区等重点板块旅游产业开发和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钱志新:在新的发展阶段,润州区提出“三个年”新计划,重点提升区域发展水平,这是具有前瞻性的发展举措。作为镇江中心城区,润州区未来的区域发展路径:一要全力强化中心城区的发展基础,通过实施产城融合,大大增强中心的经济实力。二要全面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提升区域治理能力水平。三要加快融入更大范围的区域发展,如宁镇扬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系,成为大区域发展中的重要节点,提高大区域地位,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台阶。

本报记者 笪 颖 编辑整理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