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正文
优化治理机制,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0-07-07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迅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情况下严格采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我国成为全球疫情风暴中最安全的国家。但同时,我们在抗疫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不足,必须加快补短板和强弱项,以汇聚继续前进智慧力量,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加强全社会风险教育

此次突发重大公众卫生事件暴露出短板和弱项首先是缺乏风险教育、风险宣传导致的风险意识普遍淡化。疫情暴发之初,绝大多数人都难以相信新冠肺炎疫情会大面积暴发,因此面对疫情的突然降临,心理上没有准备,情理上难以接受,不愿相信、不敢相信的侥幸心态一定程度上存在。

因此,必须加强全社会的风险教育和风险宣传,提高风险意识,特别是提高社会管理第一线责任人风险意识和处置能力,保持第一线处置风险的坚决果断,使全社会保持充分心理准备。

建立完善三条并行的直报系统

对社会公共突发危机事件报警,必须快速有效直达。要与常态化属地管理逐级上报的第一条行政性上报系统并行,建立第二条专业性对口直通快速上报中央系统和第三条特事特办直达决策上层的特急报告系统。遇风险危急突发事件,三线同时报警通达,制度性排除某个环节、特别是属地环节犹疑侥幸心理的情报拖宕,使风险突发信息通畅,不为部门、地方局部性顾虑而“中梗”延误。

要确保突发事件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处置,就要鼓励一线专业人员能够大胆果断合法地通过三条系统同时报送信息。

建设多层次医疗资源支援机制

我们有纵横贯通的社会应急体系。但危机突发时,往往医疗资源没有快速配备到位。因此,要总结好这次抗疫初期医疗资源告急的教训和全国医疗系统支援湖北的成功经验,建立多层次医疗资源支援机制,并纳入社会应急体系的常态化预案操练、运作能力实战准备。

一是建立常态化的本地区医疗资源快速支援机制,迅速调配汇聚本地力量,组织完成第一波抢险防堵;二是建立区域性医疗资源快速支援机制,迅速调度区域内力量跟进抢险支援;三是建立常态化的军队和全国医疗资源的快速支援机制,全国一盘棋汇聚力量及时到位,形成全面应急处置的强大合力。

优化应急物资快速质检通道

在此次抗疫中,一些民营企业快速响应紧急生产医疗救援物资,而某些地方质量检验部门却“不紧不慢”,致使质量检验通道不畅。如某著名专业服装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即召回工人转产医疗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生产,然而直到4月底才拿到姗姗来迟的相关“资质”。因此,必须解决好质量检验部门同步进入“战时”状态的问题,优化“放管服”,不因官僚作风、工作节奏迟缓而导致防疫物资“无资质”现象出现。

来自江苏抗疫实践的启示

此次抗疫,江苏境内零死亡,江苏最早复工复产,江苏的成功,既有全国的普遍经验,也有江苏的具体特色。江苏抗疫成功经验,对今后做好防灾抗险工作具有启示借鉴意义。

落细落实,展现江苏作风。面对突发疫情,江苏各级干部迎难而上,奋战一线,尤其是千万基层干部深入街道社区村组,和广大群众一起严防死守,展现了作风过硬、担当有为的精神风采。同时,江苏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源源不断支援湖北及挂钩的黄石市,是全国派遣人数最多的省份。

积极担当,展现江苏力量。为满足应急物资生产,我省民营企业积极转产或扩建产能、新建产能,做强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全国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满足了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弹药”供应。据不完全统计,江苏民营企业累计捐赠物资总额达21.6亿元,其中捐赠湖北1.7亿元,全省47家民营企业直接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出力献智,展现江苏智慧。江苏人文荟萃,十分重视采纳智库和统一战线的抗疫建议。如长江产经智库在疫情暴发之初提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体系的策略,被中央、省委采纳认可,成为全国通用的积极有效防疫策略。

精准防控,展现江苏能力。江苏善于运用大数据资源分析人员流动和个案病情交往关系、把控疫情的局部和全部动态变化,使看不见摸不着的新冠病毒不再遁于无形,确诊病人可溯源可查实,形成全社会坚决有效封堵的数字化防控网,是此次战“疫”得胜的重要技术手段。

吴跃农(作者为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工商联一级调研员,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江苏省社科联理事)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