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正文
健全江苏社会治理应急响应体系
2020-07-21 16:18: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苏未出现特重大群体性疫情事件,原因在于拥有一个指挥顺畅、响应及时、运行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逐步进入正轨,坚决守住“保”的底线、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奋力拓展“进”的态势成为我省社会治理领域的新课题。核心是要打造一个“管得住放得开”的社会治理应急响应体系。

构建多元主体协同防控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设置专项防疫资金为社工和志愿者提供常态化防疫补助,加大对财力薄弱区域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对一线工作者的表彰激励。充分发挥专业性团队的功能。围绕应急救护、流行病防范指导、养老服务、未成年人关爱成长、垃圾分类、法律服务等项目,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完善警格+网格“双网融合”机制。加强警格网格协同运行,如果网格有需要,警格及时做出响应,打通警网之间的梗阻。破除监督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减负、减环节、减非重点,推动政府层面的资源共享,防止出现工作扎堆、督查扎堆、考核扎堆现象。

优化重点人群防控机制。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相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要及时启动。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要特别做好“幼有所学”“老有所养”失业家庭的救济保障工作。压实重点人群治理责任。养老、救助、残障、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重心前移,投身到对各自服务对象的一线需要中去。优化对入境人员的管理。对入境的学生流与商务政务流、本国人员与外籍人员等实施分类,保障正常商务政务入境需要,实施更加人性化的管理。

夯实多元就业保障机制。一是构建农民工就业的南北共保机制。苏南可以考虑与主要劳动力输出地——苏北对接,吸纳苏北外出务工人口。二是切实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投身到基层、一线去,特别是鼓励毕业生投身到农村去;鼓励毕业生以创业面对就业,以更加灵活的姿态投入到新经济新业态中去。三是把稳定中小微企业作为保就业主战场。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行的税费成本、制度成本与租金成本。

筑牢科技支撑防控机制。加强人防和技防的高效融合,推进卫健、疾控、应急、公安等部门与街道、社区在疫情防控基础数据方面的横纵整合,基层治理数据实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帮助企业挖掘数字化转型的机会,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在数据流转、使用等各环节,加强数据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等安全防护技术手段。坚守脱敏原则和非必要不公开原则,在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内平衡个人信息保护和社会公共利益。

健全法治保障防控机制。专项整顿由疫情诱发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恶性网络谣言。以高压姿态查处网络诈骗,特别是面向老年人、中小学生的各类诈骗行为。营造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针对以劣充优、价高质低、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订单等问题进行重点打击。灵活化解阶段性纠纷,针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及时与政府部门以及司法机构进行有效沟通,缓和或化解纠纷;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扩大融资等困难,积极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王婷 何雨(作者分别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副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