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正文
以新个体经济开辟就业发展新空间
2020-07-21 16:36: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我国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就业”,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 “稳就业”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稳就业”一方面需要拓宽传统就业渠道、促进传统就业;另一方面,“稳就业”更要迎合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尤其是通过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脉搏,提供更多就业机会。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发布文件,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这是向数字经济要就业和发展红利的具体举措。

数字经济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商业模式正加速迭代,过去个体经营者加入电商平台形成的“淘宝村”等城乡特色产业集聚,正在进一步演化为短视频、直播基地等新一代网络产品形态。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富有才华和特长的个体经济从业者加入到网络平台中来,为平台提供个性化的内容输出,最终实现商业模式的稳定变现。据统计,今年短视频用户将达到10亿左右,市场容量达2000亿元,相关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在300万人左右。再比如,疫情期间涌现出的“网红经济”,可以认为是电子商务B2C模式进化出的新形态,传统电商场景品牌与用户互动少、图文形式下消费体验较差,网红直播场景融合线下渠道缩短了产业链,发挥粉丝规模效应,提升销售及营销效率,享受直播流量红利,体现了产品信息丰富及传统电商性价比高的优点。再者,个体在开放平台体系中实现知识传播、经验分享,也是新个体经济的重要形式,比如知乎的付费用户正在成倍增长,愿意为知识付费的人越来越多。

商业模式进化过程中互联网平台的个体从业者,无论是进行有形商品的输出,还是知识经验的分享,均表现出不同于传统线下的个体经营者的特点,而促进新个体经济的发展,需要营造专业化的环境。

加强新业态新模式就业统计、监测和规范。我国“电商直播”正处于初期的探索发展阶段,行政监管相对滞后,法律规则留有较大空白。目前,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国内首份《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从7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施,对直播电商中的各类角色、行为都作了全面的定义和规范。浙江省网商协会7月发布了《直播电子商务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探索提出全国首个直播电商行业标准。在地方和行业探索的基础上,管理部门还应该按照现有的法律包括电商法、合同法、广告法等,对新个体经济作更加准确的法律保障和规范。

努力降低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成本,降低从业壁垒。本次发改委等13个部门的文件,对为新个体经济发展提供融资便利、降低融资成本、简化注册登记、减免相关管理收费等方面,均提出了原则性的意见,其目的就是要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就业创业。此外,线上个体从业多属于灵活就业、分时就业,带来的劳动关系认定难、劳动争议处理难、社保缴费难等新情况,需要相关部门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和社保、商业保险等多层次劳动保障。

新个体经济发展要与新基建结合起来。在线娱乐、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零售等新业态依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新基建的效率不能就建设抓建设,而是要进一步广泛地、根本地提升新消费体验。政府主动开放场景推进数字经济的应用,通过场景开放将核心技术与场景深度结合,广大市场主体充分借力新基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渠道,创造出更多更好满足大众需求的消费业态,广泛的就业机会也就自然形成。

当前各个地区为了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对新个体经济发展提出了多种支持政策。杭州余杭区是电商直播的领跑者,集中了包括淘宝直播等约20家直播平台,余杭不久前规定,直播电商人才最高可认定为国家领军人才,奖励金额以百万计。上海打破学历资历的条条框框,将淘宝的头部电商主播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还有的地区将新个体经济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比如四川提出利用直播的形式带动川货发展。

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白皮书》表明,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总体位于全国前列,但与领先地区相比仍有较为明显的差距。新个体经济发展既是开辟就业机会的新途径,同时也是江苏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对此,第一,进一步研究数字经济的内涵和分类,从新个体经济等新态势出发,尤其是对软件、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规律进行细化研究,分门别类提出支持政策。第二,借鉴深圳等先进地区的做法,在数字产业领域不要笼统规定对企业固定资产规模乃至销售规模的支持门槛,引入知识产权筛选机制。不仅对数字硬件研发和生产进行补贴,还要加强对数字内容发展和软件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基金和风险投资。第三,认识到人力资本是数字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发挥南京、苏州等省内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在购房、补贴、奖励、个税优惠等方面向这类人才倾斜,努力建立一支包含数字创新创业企业家、研发人才、个体创作者等在内的高水平、高活跃度的人才队伍。第四,着力完善数字经济的商业生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运用的便利化、提高政务数字化水平等方面是数字生态的应有之义,企业应用、政府应用与社会应用形成合力,实现“数动江苏”的生态圈。

陈柳(作者为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