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淮安区农村集成改革走出富民强村新路
2020-05-26 11:17: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先后在15个行政村进行试点,探索实施农村集成改革,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富民)、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社区股份合作制”五项改革在同一个点上统筹推进,发挥改革试点叠加集聚和示范效应,走出一条具有淮安区特色的富民强村新路。

为改变农村土地资源分散、涉农资金“撒胡椒面”的发展困境,淮安区通过将上级部门、地方政府的政策导向与村集体、农户、其他经营主体的利益取向有机融合,形成村集体控股主导、农民和其他主体共建共享的股权格局和利益格局。集成改革突出基层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和集体领办性质,试点村在党总支统一领导下,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各试点村推动土地经营规模化、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和农业发展水平。

2018年至2019年,淮安区累计融合中央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区财政配套资金以及村干部入股、吸纳龙头企业入股资金共计5300万元,投入15个试点村,彻底改变以往涉农资金投入分散、效益低下的现象。2019年,试点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达1282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595户,在合作社参加季节性务工541人,人均年增收4000元。试点村均实现改革当年从低收入村名录中出列。

【微点评】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建军:乡村能否振兴,关键看基层党组织能否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淮安区的农村集成改革,就是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精准突破和动态解决过去党组织涣散、农村资金资源分散等瓶颈,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农业产出效益,有效扭转过去集体统一经营弱化、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做到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为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走出了一条新路。

殷宏阳 黄洁 李先昭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