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党建丰产方”,赋能百姓脱贫致富路
——来自东台市安丰镇脱贫攻坚一线的调研报告
2020-06-09 16:48:00  来源:新华日报

“带民富”是基层干部必须要拿到高分的“必答题”。这道题做好了,基层党组织的威信就会立起来、强起来。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过程中,东台市安丰镇党委突出党建引领,倾力打造“党建丰产方”特色品牌,通过抓基层、强基础,力促真脱贫、脱真贫。去年底,全镇767户、1292人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同时实现了贫困户动态清零。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

经济薄弱村大都是软弱涣散村,脱贫攻坚需要坚强的组织保障。为此,安丰镇党委本着“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原则,深入实施“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突出“两手抓”:

一手抓支部带头人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通过公开选拔、机关选派、定向招聘等多种形式,先后调整村党组织书记5人、“两委”班子成员28人,一批年富力强、吃苦耐劳、敢打胜仗的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进入村党组织中担当大任。同明村是经济薄弱村,2018年该村支部曾被省委组织部列为软弱涣散党支部。为改变落后面貌,安丰镇党委加强与上级组织部门对接,由省委组织部下派省仓东农业发展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潘峰担任村第一书记,同时选派一名综合素质较强的镇农经干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在两位新书记带领下,同明村流转土地1400亩,栽种火龙果、猕猴桃、蔬菜、大棚西瓜,建成生态有机农业基地和高效农业园。去年不仅还清陈债60万元,还新增集体资产150万元,全村49户75名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实现经济薄弱村与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双摘帽”。

一手抓支部工作法创新,提升基层战斗力。坚持“一村一特色”,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涌现出“压条繁殖”“提纯复壮”“查田补苗”“四网聚合力”等一批富有创意的支部工作法,形成“党建丰产方”村村有思路、家家有新招的浓厚氛围。跃进村原本是负债近8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村党总支创新“党建清单工作法”,用党建项目清单压茬推进村务工作,提前实现村级债务化解的目标,建起了高标准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省级示范卫生室,一跃跻身全镇综合先进村。

“强村十八策”巩固脱贫成效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安丰镇党委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推行“强村十八策”,推动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并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党建+合作社”模式。通过村党支部领办、村民土地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高效现代农业。丰西村成立粮食种植土地专业合作社,1500亩地年增加集体积累30万元,同时设立合作社扶贫基金,低收入农户优先入社务工,全部实现兜底脱贫。红安村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宇丰家庭农场,吸纳就业80余人,大部分都是贫困户,人均年收入12000元以上。

“党建+园区”模式。着力放大园区企业的富民效应,新建3个新经济党支部,电子信息产业园成立“5i党群服务中心”,新落户企业40多家,拥有智能装备设备4000多台套,新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电商产业园打造“360°众创”党员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入驻企业达96家,35名低收入农户实现就近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3万余元。

“党建+景区”模式。依托国家4A级景区“安丰古镇”,设立“东淘先锋壹站”,34名党员干部分工到旅游景点,引导古镇居民通过从事餐饮、民宿、农家体验等旅游产业。70多岁的老农民孟桂碗残疾多年,老两口依靠每年2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度日。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到古街从事时鲜农副产品买卖,老奶奶做古街保洁员,老两口年收入新增35000元。

构建“党员帮户、组织帮村”机制

按照“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的要求,安丰镇党委扎实推进党群“牵手致富”工程,组织全镇281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扶贫一线,构建起“党员帮户、组织帮村”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三个带下去”——

把资金带下去。围绕增强“造血”功能,全镇近三年帮助3个经济薄弱村争取帮扶资金510余万元。同明村新上30KV光伏项目,年收益5万元。东光村、东旭村新上粮食加工、果蔬加工项目,对23户低收入农户实施就业帮扶。同时,加大薄弱村闲置资产的盘活力度,年增加集体收入近8万元。

把技术带下去。充分发挥扶贫干部的技术优势,帮助低收入农户拥有“一技之长”,更好促进稳定脱贫。新榆村农技员丁荣峰通过技术指导,帮助扶贫对象种桑养蚕,年收入增加近2万元,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今年2月份,帮扶对象主动捐款200元爱心款,助力党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把政策带下去。聚焦看病、上学等容易导致返贫的因素,有针对性地落实保障措施,实现扶贫工作的“精准滴灌”。东旭村卫生室设施落后,影响村民就近看病,经过挂钩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村民的自发捐款,重建了卫生室,购置了崭新医疗器械。教育帮扶方面,镇党委成立了脱贫攻坚助学基金,募集资金120余万,首批10名低收入农户学生已获资助。 

新华传媒智库调研组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