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抢抓“四区叠加”机遇,锚定“三新一高”产业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化产业样板调研报告
2020-07-07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下旬,连云港市政府印发了关于鼓励全市开发区“争先进位”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把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新形势、新要求下,连云港经开区牵住供给侧改革“牛鼻子”,进一步明晰了园区“三新一高”的产业主攻方向和“三优三满意”的营商服务要求,以平台汇项目,以项目提效能,稳步释放“集群化”虹吸效应。

“四区叠加”机遇 

发力“三新一高”补短板蓄动能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近年来,依托自身所处区域的“枢纽”优势,园区接连获得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级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三大国家级招牌”。

加上市政府最新赋予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园区顺势迎来“四区叠加”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也随之面临“如何加快构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的考问。

审慎分析后,连云港经开区决定以优势育特长,重点发力构建以新医药、新材料、新业态、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的“三新一高”现代化产业体系,借机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华药港”“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三链’高度融合的新业态创新平台”以及“中国‘智’能制造新标杆”。

构建“3+2+X”产业体系,打造“新医药产业样板”。相较于苏南等经济较发达地区,连云港目前在产业集群的整体数量和规模上还存在明显的短板性差距。但就单一的生物医药板块看,近年来,连云港经开区的新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迅猛,已成为区域创新人才最集聚、创新能力最强劲、创新成果最显著的“样板”性产业领域。

为进一步拉动生物医药产业增长极,园区提出“3+2+X”的产业体系构建方案。其中,“3”是巩固发展创新药、现代中药和生物药三大优势产业;“2”是培育发展药用包材和药用辅料两个配套产业;“X”即鼓励扶持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及大健康产业。重点以恒瑞、康缘、豪森、正大天晴四大入驻药企为龙头引导,全产业链构筑医药创新策源地,打造全国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全球知名的创新药物自由港。

研发和应用两端发力,隆起新材料产业“一流基地”。作为新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高性能纤维和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连云港经开区现拥有规模以上先进材料企业30余家。既集聚了中复神鹰、中复连众、奥神新材、杜仲氨纶等一批高性能纤维生产企业,又汇聚了华海诚科等一批电子封装材料生产企业。围绕“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目标,园区一手抓高性能纤维产业化应用,一手抓功能性膜材料等新兴领域的拓展突破,从打通园内相关产业要素的互联互通入手,直接架起了从研发到应用的科技转化桥。

鼓励业态升级,做优政策扶持,推动“三链”融合。出于对园区新业态的培育和新时代“互联网+”的趋势把握,经开区正逐步加大对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扶持力度,以期实现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三链”高度融合。

做好“港口+能源+智造”文章,树起“智”造新标杆。鉴于外有港口和陆桥大通道的沿海临港便利,内有中复连众、国电联合动力、重山风力等行业领军企业资源,园区提出“深耕风电装备主板块”的发展思路,意在以“港口+能源+智造”的优化组合,点燃江苏沿海临港高端装备“智”造引擎。

“三宜一体”目标

提质营商服务确保“三优三满意”

近年来,园区秉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矢志打造宜居宜商宜业“三宜一体”、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现代化魅力园区。特别是当营商环境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重要体现的现阶段,园区管委会协同自贸区管委会应势而动:以“擦亮牌子、用好政策”为导向,迅速编制规划、出台政策、创新制度,立足顶层设计,聚力打造更具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遵循分类施策,精准扶持“三新一高”。

针对生物医药板块,园区现已全面启动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总投资90亿元、建筑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核心区建设,重点打造中华药港核心区起步区、高端医药制剂产业园、国际医药创新产业园“三大基地”,为医药企业提供全要素、低成本、高效率的创新平台支撑;

针对新材料板块,园区重点围绕碳纤维产业的提质跨越,配以高标准的公共服务。如新投用的国家“强基工程”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承载碳纤维研究、特种复合纱线、特种织物、复合材料四大试验平台功能,可面向全行业提供设计、试制、检测、评价等一体化服务;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全国唯一具备“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芳纶纤维”全项目质量检测能力的检验中心,可为产品提供“一张证书,全球通行”的权威认证;

针对新业态孵化,园区坚持自贸试验区内外联动发展,平台和项目建设一体推进。目前正加速建设“连云港—阿克套—巴库”8000公里的“一带一路”供应链增值服务通道;

针对“智”造业转型,园区以打造“储运销用”一体化产业链为抓手,智慧赋能天然气交易平台项目落地,为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拓展更多空间。

顶层设计+分类施策的同时,连云港经开区在优化软服务、提升软环境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出台“一照多址”“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服务中,园区始终贯穿“以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让客商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满意”的“三优三满意”要求,倒逼所有工作人员将“店小二”精神落细落小落实。

“六个一流”呈现

“决战决胜”开启振兴实践新征程

近来,随着疫情形势的日渐趋稳,连云港经开区全面拉开了“比学赶超”的竞赛活动。各条线、各板块紧扣园区关于“决战决胜年”的部署要求,抢在前,干在先,全力以赴为园区的“六个一流”(树立一流目标、提振一流状态、历练一流队伍、拼出一流干劲、强化一流举措、塑造一流形象)铆劲献力。

今年5月份,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与连云港经开区签订共建协议,在园区设立单分子研究中心暨医药人才创投基金,为区域医药产业创新添“智”添资。而在更早些时候,园区通过“中华药港20条”等政策,成功孵化出艾瑞昔布、阿帕替尼、卡瑞丽珠单抗、甲磺酸氟马替尼等一批创新药。

新材料产业方面,园区高性能纤维产业集聚群正加速形成,新清玻纤制品、隆炬复合材料等一批新项目即将上马建设,涉及5G应用功能性材料、柔性覆铜板、光学膜材料等多领域的光学新材料产业集群也已初见雏形。

据2019年数据,连云港经开区“中华药港”的药企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已达11%以上,远超全国2%左右的平均水平,承担“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达27项,居全国之首。

所以,客观地说,连云港经开区接连喜获的机遇“红利”,与其说是缘于其所处的地理优势,不如说是得益于园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多年的“领先”积累。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连云港经开区就是凭借着自身对新兴产业风向的敏锐把握,精心筑“金巢”,精准引凤来,为自己叠加起一个又一个机遇风口,积蓄起一个又一个有高原又有高峰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华传媒智库调研组

执笔:笪 颖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