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顶山:品牌化打造廉洁“荷”文化
2020-07-21 16:43:00  来源:新华日报

“廉洁似冰雪,清正如春风,荷韵遍顶山,荷波精神代代传……”今年,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立足品牌化、系统化思维,全方位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以无形之手和点滴浸润之力肃反腐倡廉之纪,强崇廉尚廉之识。

走进街道的行政办公区域,一个个由“顶”字演化而出的“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廉文化LOGO随处可见。这是街道近期刚选定且着重推出的“荷韵顶山”廉洁文化标识。整体图案中既隐含“顶山”的首写字母“DS”造型,又采用了中国传统书法的飞白手法,用寥寥几笔的流畅动感线条生动勾勒出街道廉洁文化工作持续创新、不断焕新的活力。

据悉,顶山之所以选用“荷韵”为街道的廉洁文化“注解”,其寓意主要有二:一来,莲是“廉”的谐音,是清廉的象征;二来,街道是中共早期领导人、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中共监察事业先驱王荷波同志投身革命的红色之地,从红色先驱者的名字里直接取字,更表明了前仆后继的坚定信念。

配合“荷韵顶山”品牌LOGO的推出,街道还同步创作有“荷韵顶山”主题歌和宣传片,并从广泛传播与全域落实的层面系统化地启动了“1+10+4 ”的廉洁文化体系建设,即围绕新时期王荷波顶山精神,在所辖的10个社区打造“本地特色一品牌,廉洁示范一阵地,廉洁宣教一队伍,特色文艺一节目”的“‘四个一’工程”。

截至目前,辖区各社区已纷纷结合自身特点,拿出了践行实举。如,临江社区制定了廉洁自律“十不准”要求;金汤街社区建立了“南京工运纪念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锦绣雅苑党群服务站+荷波广场”的“廉洁教育一条路”;南苑社区组建起一支集舞蹈、武术、合唱、书画等文化才艺为一体的“民乐汇”文艺宣传队伍……在“四个一”工程的特色化指引下,全街道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正一步步由虚转实,初步形成了“廉洁之花处处盛开”的良好局面。

【微点评】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教授韩顺法:一个优秀地方品牌的形成,贵在有一定的地域历史文脉渊源,并且在当代社会能得到继承和发扬。顶山街道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的示范,它以本地“荷”文化为依托的品牌打造,既彰显了地方文化形象,又融合了新时代“廉洁”为主题的执政理念。经过系统的设计和全方位的落实,“荷韵顶山”一定能在众多的地方中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笪 颖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