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争当数字化时代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南京市建邺区建设智慧城市示范区调研报告
2020-07-21 16: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政府治理数字化提升、社会活动数字化应用,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能否准确把握数字化时代规律和趋势,释放数字化巨大红利,不仅关系当下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更决定着未来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进入新时代以来,南京市建邺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担负提升省会中心城市首位度的主阵地职能,抓住“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机遇,着力实施数字强区战略,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互动并进、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焕发巨大生机活力,成为南京都市圈和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发展篇

数字经济规模占半壁江山

——数字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9年,建邺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过1000亿元大关,达到1055.9亿元,增长8.2%,列全省96个县(市区)第28位,比2010年的97亿元增长10倍多。其中,数字经济达到531亿元,占GDP比重为50.3%,超过全国约15个百分点、全省10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最大变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2017年突破100亿元基础上跃升到143.7亿元,较上年增长22.8%,数字经济成为增长重要支撑。“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称号,蝉联市区考核第一等次。

——数字经济主体加快集聚。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全社会创新创业动能有效释放。2019年,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05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41亿元;新增科技企业410余家,几乎都是数字经济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3家,较上一年度净增长36%;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321亿元,信息软件营业收入226亿元;有10人进入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3人成为省“双创”人才、5人获得“双创”博士。连尚文学、福佑卡车成为新的独角兽企业。

——智慧城市魅力日趋凸显。数字化促进精细化管理,创造了高颜值宜居环境。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快速发展。社会治理方式持续优化,科学化、高效化水平显著提升。借力2005年十运会、2013年亚青会和2014年青奥会,成功提升城区服务功能,现代化、国际化形象日趋显现。先后获得“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文化先进区”等称号。

探索篇

超前部署数字化发展大势

这些亮眼成绩单的取得,得益于建邺区委区政府对数字化发展大势的前瞻把握和超前部署,得益于大量数字化高端要素的加速集聚,得益于数字化创新生态的不断优化,得益于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

一、以集聚数字化头部企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建邺区紧紧抓住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机遇,着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高起点布局和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技术等数字产业集群,不断做多做强数字产业发展主体。

一是优化数字产业布局。该区大力发展“金融+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打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新金融等新产业地标。构建了以河西南部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金鱼嘴金融科技产业基地为牵引,以河西中部5G等硬科技产业基地、中国(南京)游戏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基地、法律服务产业基地为支撑的数字产业体系,成为南京创新密度最高的创新名城展示区。大力推进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5G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蜂巢互联、创一佳照明等企业成为“两化融合”标杆企业,帮助和引领长三角区域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

二是引进数字头部企业。瞄准全国数字经济20强,重点聚焦“智慧产业、金融+科技服务业、数据安全产业”等产业,打造数字经济总部基地和产业高地。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小米有品全国总部、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字节跳动江苏公司、滴滴华东总部、360智慧科技区域总部、优必选江苏总部、科大讯飞南京区域中心、京东集团区域总部等一批带动影响力高、辐射力大的数字经济企业总部接踵而至。全国互联网十强中已有八强落户建邺,40多家数字经济总部汇聚建邺,形成3平方公里的数字经济生态圈和千亿级产业规模集群。

三是培育科技型数字企业。数字化产业集群,需要创新型领军企业,更需要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性贯彻企业扶持鼓励政策,全方位支持数字企业发展,着力培育更多数字企业,已经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正在培育独角兽4家、瞪羚企业15家、66家高成长型企业。2019年建邺高新区管委会被南京市表彰为培育工作优秀载体,获评南京市科技创新突破奖。

二、以建设数字化重大载体支撑高质量发展

有影响力竞争力的优势载体,是集聚资源要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建邺区高度重视数字化载体建设,积极依托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构建品牌总部创新生态链。数字经济产业带动效应明显,一个头部企业可以带动一条生态链。建邺区发挥阿里云创新中心、蜂巢互联全国研发总部等公共创新平台作用,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整体实力。阿里巴巴全国首家自营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入驻后,计划每年引进科技型企业25家、阿里系企业10家,带动创新创业人数超过1.5万人。小米科技华东总部落户后,将有30家以上小米生态链企业落户,带动1万人创新创业。

二是打造优势产业创新平台。建邺区推进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的“合成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前沿性、颠覆性产业重大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南邮王永进团队“同质集成光电子芯片”项目和南理工陈钱副校长团队“计算光学显微成像”项目。建立国际创新顾问制度,发挥德国、以色列、新加坡海外创新中心、中以技术转移中心桥梁作用,对接“申根国”重点创新组织、创新城区和创新企业。

三是创建科创企业培育载体。推进“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对企业提供差异化载体服务。“0·天使A梦计划”为大学生创业共享空间和孵化器平台,提供2年期限的“0租金”创业场地和补贴补助、担保贷款和融资配套及培训服务;“1·探路者计划”为初创期科技企业打造全链条式服务,提供最长3年期限的“1元”租金载体;“2·活力水手计划”,打造2元租金载体,入驻企业可享受“1+6”产业政策、租金补贴、经济贡献奖励等政策。

三、以创新数字化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建邺区充分发挥河西金融集聚区蓬勃发展和数字经济发达的独特优势,打好“基金招商+基金孵化+基金服务”组合拳,构建多元化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形成金融与科技创新共存共荣的良好生态,打造“到此莫愁”的服务品牌。

一是优化完善科技金融布局。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和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金鱼嘴基金街区于2019年7月15日正式揭牌,规划总规模超30万平方米,呈现“1+4”空间布局,即1个示范区(金鱼嘴基金街区大厦)和4个特色片区(江苏省政府基金片区、南京市科创基金片区、“东南基金汇”片区、海峡城证券投资基金片区)。积极整合金融资源,推进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和“南京市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设立GP空间和基金孵化器,构筑资本培训、会议路演、银行结算、企业金融支持四大中心。实施“建邺合伙人”计划,通过基金+实体的“双轮驱动”,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已集聚各类金融、类金融机构近700家,成为南京和江苏发展的“资本引擎”、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的“催化剂”、成长型企业的“孵化器”。

二是深入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打造“建邺高新进园保”系列融资服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低息无担保特色金融产品,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贷款问题。在2019年“进园保1.0”的基础上,推出“进园保2.0”,形成系列服务产品15个,包括面向小微企业、初创型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初贷保”“增额保”等,以及“装修贷”“租金贷”“产权保”“抗疫保”“复业保”等。目前已累计授信181笔,授信金额超10.2亿元,其中2020年新增授信141笔,新增授信金额7.19亿元。

三是全方位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优化企业服务渠道,改“企业找部门”为“服务送上门”,组建“小莫”服务团队,主动对接、在线辅导,确保惠企政策高效落实到企业。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线上服务企业平台——建邺企业联盟。联盟平台提供政策智能问答、惠企政策兑现及企业间互动交流,推出区高新进园保、市普惠金融超市、省融资绿色通道等金融服务模块,让各类市场主体专心创新创业。

四、以加强数字化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应用场景开放推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智慧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促进治理能力提升和治理结构变革,打造智慧城市“建邺模式”。

一是加强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创联、数联、智联”工程建设,“创联”工程围绕“数字党建、城市运行、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营商环境”6个方面推进示范应用;“数联”工程建成“物联感知、大数据运营、企业服务、BIM+CIM”4大平台,实现数据互联;“智联”工程通过深化数据运用,实现城市问题的及时、智能处理,形成城市运行大脑。抓住新一代数字革命机遇,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构建全新的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实现“5G+人工智能”场景落地。

二是积极探索数字化党建。加强“五微共享社区”党群服务平台建设,将党建智能化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在“微平台”上整合发布惠民资源、政策信息,发动党组织、党员认领并实现群众“微心愿”需求,社区发起“微行动”提供针对性服务,办理“微实事”建好惠民工程,参考服务情况大数据评先评优,展示党员群众“微星光”激发参与党群服务热情,有效开创数字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境界。

三是高水平推进市民服务数字化。全力推行“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实现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全覆盖,以“智能化”定硬件,“节约化”定空间,“一体化”强功能,“标准化”提水平,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智能场景应用,在区级大厅、各街道、社区规划建设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

四是着力提高环保管理数字化水平。着眼信息化基础工程、综合监测管理、常态化服务保障“三个环节”,形成监测分析、决策治理、反馈改进、持续优化的数字闭环,全面提升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效能。研发“建邺区智慧餐饮环保管理系统”等平台,全方位监控违规企业,快速有效实施整治,将传统环保管理升级为科技化、长效化管理。通过数字化赋能,建邺区获得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国家绿色商务区等荣誉称号,生态名片更加亮丽。

启示篇

数字化转型须科学谋划路径

建邺区数字化转型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为数字化时代如何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许多有益启示。

启示一,推动数字化时代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发展大势,科学谋划发展路径。天下事、识为先。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必然选择,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实践表明,谁在数字化转型中占据制高点,谁就拥有打开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使命,特别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眼全局分析研判,立足实际科学谋划,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努力实现以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

启示二,推动数字化时代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创新模式。当今世界,万物皆可数字化。数据连接万物、变革万物。建邺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治理数字化,开拓了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实践表明,数字化的巨大魅力在于能够打开发展新空间,再造流程、提升品质,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和价值,为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提供无限可能。必须充分利用宝贵的数据资源,积极拓展数据应用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以深度融合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启示三,推动数字化时代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集聚资源,着力激发要素活力。数字化时代,技术、金融、人才、数据等高端优质生产要素,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基础与可能。建邺区站在全球高度,开放配置高端生产要素,力促各类要素充分开放、流动、共享,提升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影响力。实践表明,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全球化眼光打造创新资源集聚高地,着力整合全球高端要素,充分发挥高端优质生产要素放大社会生产力的乘数效应,形成数字化时代创新发展新局面。

启示四,推动数字化时代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不断增强创新动力。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创新、模式转变,也是需求、生产、供给、运营、管理等全方位、全流程的变革。实践表明,数字化时代,竞争的关键越来越体现为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必须着力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动政府、市场、企业、人才、资本等多方协同发力,营造融合、协调、共享的创新生态系统,让各类创新主体和资源要素充分流动、活力充分释放。

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

(执笔:沈 和 古 晶 蒋 晗)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