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盐城大丰区:负面清单架起师德高压线
2020-08-04 09:39:00  来源:新华日报

暑期以来,盐城市大丰区教育局联合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督查组,连续开展4次巡查暗访,未发现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家教等有违师德师风行为。

师德师风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各地多次出现教师体罚学生、违规有偿家教、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猥亵学生等违法乱纪、损害师德师风的现象。为进一步规范暑期教师从教行为,提升教师师德素养,维护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盐城市大丰区教育局强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于2018年印发《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为教师从教行为划定“红线”、亮出“底线”,两年来成效显著。

据介绍,大丰《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共计16条,其中包括散布不健康的话题或违反国家政策法规的言论,讽刺、挖苦、歧视、辱骂学生,歧视特殊学生和困难学生,或只关注少数关系学生,在招生考试、职称评审、教科研等工作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从事有偿家教或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利用工作之便骚扰学生家长、猥亵学生等。这些条款包含了教师从教行为的方方面面。

为推动“负面清单”落地,两年多以来,大丰区教育局联合区纪委监委,开展教育系统“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邀请纪检监察干部为教师队伍开展“法治与德育同行”专题培训,将师德师风建设真正融入到教育工作中来。

针对社会关注最高的教师从事有偿家教问题,该区教育局与学校签订《禁止有偿家教工作责任书》,建立层级包保制度,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深入教师家庭了解有偿家教情况;全区近5000名教师如实填写《在职教师持有房屋及用途申报备案表》,建立教师基础资料信息库留存备查;组织区内名师、骨干教师开通暑假公益“空中课堂”网络直播课,利用QQ、微信、钉钉等载体建立快速答疑平台,满足学生暑期学习需求。有偿家教问题在该区得到明显遏制。

【微点评】国家督学,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 李洪天: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之一。目前,许多县区政府都建立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这一清单既是底线又是高压线。因为它是教师言行的最低水准线,也是触碰了它就必然要受到惩罚的高压线。大丰区在高压线容易被触碰的关键时期开展明察暗访,体现了新时代教育督导督察必须“长牙齿”的要求。牙齿是要长在人身上的,有了督导督察队伍,牙齿就有了根;督导督察的人真的长了牙齿,敢于咬住超越底线、触碰高压线的人,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上的问题就一定会得到遏制。刘 峰 朱熙华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