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镇江高新区:全级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8-04 09:39:00  来源:新华日报

7月24日,记者在镇江高新区“团山睿谷”工地看到,海工水池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所有主体建筑预计今年底封顶。

“在镇江高新区,所有项目之所以开工快推快进,都得益于规划先行。”镇江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蒋红梅介绍,坚持产城融合的规划理念,高新区实体化运作三年来,围绕“城市发展新空间、新兴产业承载地、创新驱动主引擎”的发展定位,坚持“无规划、不建设,富规划、穷开发”,基本形成了包括总体规划、片区规划、专项规划、专题研究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1+4+X”全级规划体系。比如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镇江高新区在全国410家工业主导型开发区中位列第37名,近两年分别进位81位和16位;在全国104家高新类开发区中位列第11名。

当前,镇江高新区作为镇江城市“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西翼”,正面临长江经济带、苏南自创区、宁镇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特别是下一步宁镇扬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G312宁镇创新带的加快推进,镇江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对此,该区如何继续放大规划效益?

蒋红梅介绍,围绕加快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区域能级、改善城乡面貌、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等四个方面,下一阶段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以要素保障为核心,强化土地开发整理;二是以项目推进为主攻点,全面提升功能配套;三是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优化城市发展格局。

【微点评】南京大学产业经济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巫强:镇江高新区在以“全级规划”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全级规划不仅是符合程序要求,更体现了对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和不断探索。“1+4+Х”的全级规划体系从上至下,从宏观到微观,既实现对高新区发展的全局把握,又突出对高新区发展的细节雕琢。上下级规划之间环环相扣,一脉而成,充分贯彻镇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也彰显了高新区规划实施的强大执行力。

本报记者 董超标

本报通讯员 张 源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