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江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0-09-01 11:13:00  来源:新华日报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当前形势,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在长三角区域和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有基础、有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三个维度”,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三个重要维度考量。一是“强身健体”。内需旺盛和不断升级是中国市场强大之源,需求结构和消费品质升级是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加速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只有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通堵点、连断点、破难点,补短板、锻长板、增优势,才能真正持续有效提高国内经济循环健康运行水平和抗击风险冲击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开放融合。“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提升全面开放的层次,加快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促进国内外市场规则统一融合,更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增多互利共赢的“铆接点”。三是内外统筹。作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厚植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新优势。

具体到江苏的实践和发展而言,应充分发挥好“中心节点”与“战略链接”作用。在空间格局上,既要立足自身,加快苏南、苏中、苏北协调发展,也要抓住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还要放大优势,在扩大双向开放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工作路径上,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畅通经济循环,抓“六保”促“六稳”,以确定的工作和有针对性的举措积极应对不确定的外部风险与挑战。

精准施策,高效畅通“双循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提高站位、精准施策,在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在更高水平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

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和国际环境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创新链等面临深度聚合与重构。江苏虽已建立较为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但总体上处于向中高端攀升的阶段,需要继续深化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包括推动全产业链协同达产达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抓住数字化机遇,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兴产业链主导优势等。

持续扩大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新形势下,江苏想要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商投资项目落地,形成更具黏性和吸引力的产业生态圈,一方面要用足用好各类政策工具,着力纾解企业困难,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另一方面要推出更多扩大开放举措,在不断深化制造业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提高投资自由化水平,更高效地利用海外资源助推构建国内大循环体系,使江苏始终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热土。

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必须围绕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首先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努力促进专业技术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增收,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其次,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增加面向国内市场的优质商品供给,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完善免税业政策,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此外,重视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完善培育消费新热点,加快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协同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扩大绿色智能消费。

深化改革,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无论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都离不开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促进资源配置高效率。可通过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促进各类要素跟着大项目好项目走、跟着高质量发展走。用好各类政策性金融措施,以优质项目激活投资需求潜力。同时注重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既增强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又优化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动力。

塑造平台载体新优势。江苏拥有一批开放创新载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既可聚焦“点”,围绕功能定位,聚焦发展需求,突出制度创新,把自贸区、开发区等打造成为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又可着眼“线”,深挖中欧班列独特价值,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拓展多式联运,为畅通经济循环提供稳定贸易通道。在高水平开放中夯实和扩大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提升支撑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区域发展协同性。在生产力区域布局上,充分发挥长三角配套能力强的优势,深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探索产业分工合作新机制,以长三角更加紧密的畅通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省际交流合作上,依托陆桥综合运输通道和对口协作机制,深化与中西部地区互惠合作,共建枢纽型大交通、综合性大市场、开放型大平台、智能化大设施,密切区域经济循环链,共同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浩春(江苏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一级巡视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