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服务水平堪比世界先进城市
2020-09-01 11:15:00  来源:新华日报

8月20日,值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周年之际,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在全国自贸区中首次发布营商环境指数。该指数由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综合参照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等行业先进评价方法,科学评估给出。凭借79分的总体得分,南京片区模拟国际排名第26名。这一分值不仅高于2020年我国77.9分的平均得分,也相对领先于日本东京、法国巴黎等发达城市,接近国际营商环境前沿。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是对地方政府营商环境的一次重大考验。对照国务院办公厅7月2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更应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六稳”“六保”“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局的高度看待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

近期,通过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先进经验,参照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以及国内先进地区的评价方法,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应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发展所需,于8月20日发布《2020南京片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及指数报告》,对南京片区成立一年以来的营商环境进行综合评价。

评估中,针对片区“营商环境国际化”这一专项,研究院具体依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评价方法,细化出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10项二级指标,涵盖企业生命周期的整个过程。具体分项指标评估如下:

1.开办企业。在我国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南京片区大力推行“2330”项目审批模式、实行“证照分离”审管方式、建立新办企业“一窗通办”、套餐式服务模式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幅缩减开办企业行政审批环节和办理时间。目前自贸区内已完全实现只需4个手续、2个工作日、零元最低实缴资本即可完成新企业注册经营。对于自贸区重点鼓励和发展行业领域的新开办企业,更是实现0.5天内完成所有注册手续,达世界最优服务水平。在这一方面,片区领先于纽约、迪拜、东京、首尔等国外先进城市。

2.办理建筑许可。南京片区自成立以来,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如在工程建设项目方面,探索实行“信用+承诺”审批新模式,推进“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改革试点;在信息平台共享互通方面,建立投资立项和规划土地部门全覆盖系统与联审平台的共享互通,实现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在安全质量监管方面,通过提高专业人员学历条件和执业资质,强化建筑质量管理。当前自贸区已实现建筑许可办理手续18项、耗时90个工作日、支付0.5%左右的成本便可完成工程建设项目从开建到验收竣工的整个流程,改革成效显著。

3.获得电力。南京自贸区供电部门根据片区内经济建设以及服务企业的要求,不断优化企业接电用电流程、大幅缩减办电时间和成本,持续改进电力服务便利度和用电品质。目前南京片区已实现企业接电零成本,办理接电用电手续2.5个,均高于世界最优水平。

4.登记财产。南京片区在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基础上,围绕不动产登记、精简不动产登记审批流程、强化集约服务、建立土地等不动产登记查询平台以及完善第三方监督机制等方面出台多项改革措施,大幅降低企业办理财产登记手续和成本。本次评估中,南京片区登记财产分项指标在国内外主要城市中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

5.获得信贷。南京片区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意见及要求,积极协调并促进金融资本与企业发展有效融合。此次评估发现,南京片区在企业获得信贷方面总体得分与国内先进城市持平,优于东京和中国台北,略低于上海临港新片区、迪拜、首尔等地区。

6.保护中小投资者。本次评估结果显示,南京片区保护中小投资者得分与国内先进地区持平。片区重点围绕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普惠性法律咨询与维权服务,积极引导境内外知名法律服务机构在区内集聚发展,加快推进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和完善,同时大力引进会计、审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第三方金融机构,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激励作用。未来,片区可就如何在国家政策和制度框架下,强化企业信息披露、畅通中小企业投资者维权渠道进一步努力。

7.纳税服务。南京片区大力推进纳税服务网格化建设,积极推行“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应用,不断提高征管服务标准化水平。从分值表现看,片区纳税指标首次评估得分略高于国内先进城市水平,但与纽约、迪拜、中国香港等地区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办税时间较长以及成本较高。未来需将降低纳税时间以及总税收与缴费率、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作为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改革的重点。

8.跨境贸易。南京片区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先后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探索推广“提前申报”模式、深化税费自报自缴制度改革、提高口岸和集装箱作业效率等多项改革举措。但由于片区内企业多数货物会选择上海出港,因此从本次评估结果来看,企业从事跨境贸易的时间和成本均稍逊于纽约、首尔、上海等港口城市和地区。未来,南京片区需着力完善航空物流服务体系,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降低企业进出口通关费用。

9.执行合同。南京片区在我国现有法律制度体系基础上,在原有诉讼服务体系上实施健全涉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等改革措施。经过一年来的试点推广,自贸区法院网上办事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为自贸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本次评估南京片区这一指标得分略高于我国平均水平。未来进一步优化自贸区法院功能、探索构建随机自动分案机制以及法院司法绩效评估机制将是改革的重点。

10.办理破产。南京片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要求,通过成立专门直管自贸区的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推进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等,不断优化办理破产审判机制,积极保护债权人利益,有效引导破产企业重整。目前,南京片区办理破产总体得分与国内先进城市持平,但与纽约、东京等世界先进城市相比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未来应加强对如何提高债权人债务回收率以及债权人在办理破产案件中的参与程度的重点关注。

本次评估在保留和丰富国际同行的评价指标基础上,融入中国改革的时代要求和自贸区特色,在国内首创了自贸区营商生态综合指标体系。该套体系基于对南京片区的总体定位和差异化特色,选择包括6个一级指标和30个二级指标,分别从人才生态、金融生态、绿色生态、创新生态、法治生态和产业生态六个维度反映南京片区营商生态发展水平。

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估方面,南京片区也表现不俗。其中,“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和运用”表现最为突出,“创新创业活跃程度”“人才流动便利度”“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三项指标得分高于临港新片区。

当然,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南京片区的改革创新与发展提档为其高站位、高定位的目标实现夯实了基础,同时也为自身今后更精准地“补短板”“锻长板”探明了方向。鉴于本次的指数报告,建议南京片区将未来的改革实践重点放在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建立与国家平台数据共享机制,培育外贸外资增长新动能,加强综合立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几个方面。

另外,建议南京片区作为地区营商锦标赛的领跑者、先行者,应瞄准影响综合竞争力的重点环节,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对标国际高水平贸易投资规则,以服务企业主体为核心支点,逐步推进政府、市场、要素环境深层次变革,聚焦营商环境在产业协同创新和系统生态培育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注重培育创新创业的人才生态,更加注重包容审慎监管的产业生态,更加注重绿色普惠的金融生态,用一系列“首创”和“率先”的举措,让自贸区南京片区始终保持在全国、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的领跑地位。

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课题组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