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 奋进伟大时代
2021-05-06 15:43:00  来源:《红旗文稿》2021/8

中华文明5000年,也就是50个百年。没有哪个百年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这一百年,发生气吞山河的沧桑巨变,创造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其中在延安的13年,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抗日战争最终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

延安时期,有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延安时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解决了边区物质匮乏的问题,培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整风运动,解决了党内思想认识问题,也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

延安时期,形成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本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特征。延安精神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

延安精神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毛泽东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延安时期,毛泽东从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中认识到,必须“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一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这是独具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延安精神正是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伴随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毛泽东选集》4卷159篇文章,其中112篇写于延安。毛泽东思想是延安精神产生的理论基础和正确指南,延安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具体运用和生动体现。

延安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延安是最早有人类生活的区域之一,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河壶口瀑布和乾坤湾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象征。延安精神扎根于中华大地、脱胎于中华文明,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勤劳勇敢、团结统一、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延安时期,我们党沿着追求真理的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根本任务,为人类求解放,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君子为国,正其纲纪,治其法度。”延安时期,党先后制定并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陕甘宁边区宪法原则》等文件,以及刑事、民事、廉政、司法等具体法律法规。通过对黄克功处以极刑,表明“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红军指战员,一切革命分子,都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戒。”

延安精神培育着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直面自身存在问题,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深入持久的自我革命,既彻底革除了阻碍党自身发展进步的不利因素,又有力推动了社会革命,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指出:“我们不怕说出自己的毛病,我们一定要改正自己的毛病。我们要加强党内教育来清除这些毛病。我们还要经过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来清除这些毛病。这样的内外夹攻,才能把我们的毛病治好,才能把国事真正办好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多次强调党必须进行自我革命,既论述了进行自我革命的必然性和重要意义,也论述了进行自我革命的路径。勇于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中的原创性观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弘扬延安精神作为从严治党、推动自我革命的永恒课题,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

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我们更要用好延安精神这个生动教材,“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汲取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来选择,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延安时期,我们党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的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这是无数有志青年追求理想信念的生动写照。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坚定对伟大思想的信仰。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延安时期,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不深、悟得不透,存在学归学、做归做“两张皮”现象,贯彻落实不求实效,好政策也走样变形,甚至背离初衷。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不懈地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坚定对伟大事业的信念。一百年来,党团结领导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的正确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全面准确理解“制”和“治”的关系,深刻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定对伟大奋斗的信心。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延安时期,美国作家斯诺到陕北采访时,说他发现了存在于共产党人之中的一种伟大力量。他把这种力量叫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光”。斯诺讲的这种“东方魔力”“兴国之光”,最主要的就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还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看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看清我们面临的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临危不乱、危中寻机,开拓进取、开辟新局。

查找党性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延安时期,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强调党除了人民大众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新时代,我们要对照延安精神查找党性的差距,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纠正思想和认识偏差的问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最根本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真正做到对党忠诚、言行一致。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派、做两面人。这就要求我们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纠正落实和执行温差的问题,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楷模,从梁家河到正定、厦门、宁德、福州,再到浙江、上海,一直到中南海,从“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为人民做实事”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路走来,标注的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底色,折射的都是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不变的价值追求。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群众观念、群众感情淡薄的问题,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当“老百姓的官”,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纠正素质和修养落差的问题,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只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持之以恒锤炼党性修养,才能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注重政治生活锻炼,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党员身份有所淡化,党性修养有所放松。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自省内讼,使自己的品行、胸怀、境界、素养每一天、每一年都有新进步。自省,就是要把正心修德作为必修课,“吾日三省吾身”,时常反思自己所做的事是为公还是为私?为民还是为己?把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作为自己党性修养的心路历程,日日扫除心灵的杂草,时时修炼做人的境界。内讼,就是要经常把自己放在法律、纪律和道德的审判台上来评判,平时作决策、办事情,是不是符合宪法、法律、法规?是不是符合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不是符合领导干部的道德操守?能不能做到俯仰无愧?

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延安时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新时代,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翻开我们党的历史,只有确立核心、并自觉维护核心,党才能无往不胜。延安时期,我们确立了毛泽东同志这个核心,带领我们党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举旗定向,以大格局谋划改革发展稳定,以大韬略统筹内政外交国防,以大气魄运筹治党治国治军,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核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和实绩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要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带动各项纪律严起来,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更好地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讲政治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具体实在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只有每个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才能形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合力。要深刻认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饱含着对民族、对人民的强烈担当,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延安精神拥有跨越时空的力量、永恒不变的价值。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把延安精神融入灵魂血脉,争做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表率。

坚持政治引领,做向党中央看齐的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意志的“定盘星”、廓清思想迷雾的“指南针”、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把讲政治体现在岗位工作的方方面面和自身生活的点点滴滴,在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中激发新作为、展现新价值。

坚持实事求是,做勇于担当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牢记初心使命,做为民服务的表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紧盯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特征,深入了解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平正义、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艰苦奋斗,做严以律己的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并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坚持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从自身做起,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廉洁治家,带头接受监督,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徐新荣(作者: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