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越读书越感到自己的贫乏”
——读彭雪枫致妻书
2021-05-18 08:23: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恨不得将最著名作品于最短时间一齐装进头脑里去,越读书越感到自己的贫乏!我希望我的最亲爱的人,同样有此抱负。”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的著名将领彭雪枫,在家书中期待妻子林颖与他一样热爱读书。

1942年12月,日伪军集结重兵,对淮北苏皖边区根据地进行“大扫荡”,企图歼灭新四军4师主力。彭雪枫率领部队昼伏夜出,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赢得了“三十三天反扫荡”的胜利。这封鼓励读书的家书,就写于出生入死的战场上,是硝烟作伴的劝学箴言。在生命随时可能遭受威胁的时刻,仍不忘嘱托妻子多读书,这既是对家人无微不至的关爱,也是对读书真心实意的热爱。

彭雪枫为何这么爱读书?他在家书中提到的“书单”告诉了我们答案:既有提高军事指挥能力的书籍《苏联红军战史研究》,也有增强斗争信念的世界名著《海燕》《母亲》《战争与和平》,还有加深传统文化修养的《燕子笺》《西厢记》。他“恨不得将最著名作品于最短时间一齐装进头脑里去”,不仅是出于兴趣,更是在为信仰和初心“加油”“充电”,是在不断提升革命斗争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学无止境、永不自满,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终身奋斗、终身学习,这样的学习精神闪耀着理想与理性的光辉,在任何时期都是宝贵的精神品质。

彭雪枫成为我党我军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与他热爱学习有很大的关系。他认为“一支笔胜过2000支毛瑟枪”,不仅自己爱学、鼓励妻子学,还立志带动广大官兵群众学,创刊了《拂晓报》。这份报纸一经面世,就以其鲜明的立场、真实的报道、生动的文字和新颖的版面,受到根据地广大抗日军民的欢迎,奏响了华中地区坚持抗战的响亮号角。可见,学习不仅是个人立德、立志、立身、立业的重要途径,更是激励人、感染人、鼓舞人的重要方式。一个人好学,个人必有所成;一个集体好学,定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重视学习、提倡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不断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面对新形势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他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鼓励青年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今天,我们虽然远离了硝烟弥漫的战场,不再像彭雪枫那样随时可能在战斗中牺牲,然而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身上的责任却并不轻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仍有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需要回答,迫切需要我们提高本领。唯有矢志向学,通过学习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能力上的精进,才能扛起一代人的责任,写好一代人的答卷。

袁 媛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