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九江挽狂澜,长江干堤封堵决口创奇迹
2021-05-18 14:59: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1日,江苏正式进入2021年汛期。近日,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深情回忆23年前参与指挥南京军区官兵抗击1998年特大洪水的前前后后,封堵九江大堤决口的五天五夜和抗洪期间的军民鱼水情深。

“98抗洪,是我在南京军区政委任上的两件大事之一。”在静谧的江苏省军区某干休所,方祖岐回忆起23年前惊心动魄的往事,依旧难掩激动。当年4月9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99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判断长江可能会发生1954年那样的大洪水。

根据形势判断,方祖岐主动给当时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打电话,表示今年汛情不容乐观,地方应对汛情如需动用部队可以随时联系,军区部队已经做好支援地方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在与地方加强协调的同时,方祖岐与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对组织部署抗洪“一步紧跟一步,紧跟抗洪形势”。当年入汛后,形势全线吃紧。方祖岐记得,他到如今的旅游热点镇江世业洲查看汛情,发现驻镇江某部应对围困小岛的洪水较为吃力,大堤险情不断,立即要求原第1集团军调集工兵分队上堤协防。

世业洲的汛情,只是1998年长江全流域性大洪水的一个缩影。“当时最担心八百里皖江失守,我和司令员分头沿着长江查看汛情、视察部队、组织抗洪。我从西往东走,那是险情不断啊!”方祖岐回忆,当时安徽省军区和原第12集团军一些部队奉命彻夜严防死守,不仅要面对管涌等层出不穷的险情,还一度缺少抗洪物资。他电话找到当时安徽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请求支援,在军地共同努力下,确保皖江不失。

不料刚从安徽回宁,方祖岐就接到了坏消息。今年已86岁高龄的方老,仍清楚记得那一天的情景。“那是8月7日中午,作战部长给我打电话,‘政委,九江决堤了!出了大事了!’”方祖岐忙问,“是长江的主堤,还是鄱阳湖的圩堤?”听到是长江主堤失守,方祖岐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与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赶到作战室。

当时,九江城防大堤4-5号闸决口,湍急的洪水很快将决口冲击扩大至40米左右,九江城区50万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危在旦夕。形势万分危急,南京军区抗洪指挥部紧急调遣部队向决口地段集结。“当时有两个师正在当地搞光缆施工,很快调集上去。我们又决定从第1集团军第1师调红军团2000人,急速通过铁路输送第一波上去,再组织部队不断增援。”当时还决定,由在场的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董万瑞赶赴前线指挥,随即又陆续增派高级指挥员前去组成前线指挥部负责现场指挥。

临危受命,董万瑞担任九江段战区抗洪总指挥,坐镇指挥五天五夜,终于封堵住了长江大堤决口。回忆当年惊心动魄的堵口过程,方祖岐依然感慨不已,“当时这个决口危险得很呐,一下子冲开了40多米,如果不及时堵住,长江可能改道,九江可能毁城。当时从长江上找了一条装满煤炭的大船,沉到决口处减小水势,后来又沉了8艘船到旁边去堵,为封堵决口创造了条件。”

方老提到的这条船长68米、装有3000吨煤炭。该船被凿沉后,决口处的洪水流量减少了三分之二。尽管如此,封堵战斗仍然持续了五天五夜。

长江本就是中国水量最丰富的河流,于洪水中封堵长江干堤决口,难度可想而知,压力可想而知。“军民齐动员、军地共奋战,终于创造了在长江上封堵决口的战绩。”方祖岐说。后来,《人民日报》报道称封堵决口、保卫九江的壮举是“了不起的奇迹”。在方祖岐看来,人间奇迹是奋不顾身的指战员们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令人动容的事迹层出不穷。像中央军委授予“抗洪钢铁战士”称号的吴良珠,生前系安徽省军区安庆军分区驾驶员,随部队抗击洪水的50多天里,他开汽车、垒堰堤、堵渗漏、背沙袋,直至由于过度劳累昏倒在大堤上。当年8月中旬,腹部连续剧痛的吴良珠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当医院为吴良珠实施腹部手术时,发现他罹患肝癌,癌细胞已扩散。

“我们都到病房看望了他。他是到了癌症晚期,疼痛难忍还在坚持,送到医院70多天就去世了。当时有7个单位和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立功的数不胜数。”方祖岐说,军区部队为“98抗洪”出动了6万余人,指战员们的无畏奋战获得了灾区群众的衷心拥护,特别是在夺取抗洪的伟大胜利后,每到撤离时当地群众都是万人空巷送行。

“实际上我们已经向部队明确了,走前不能告诉老百姓,要悄悄撤出,再不能让老百姓费心了。但是悄悄不了,部队一动,老百姓都清楚,沿街沿路含泪送‘亲人’,场面实在感人!”方祖岐说,解放军参与抗洪斗争期间,群众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慰问官兵,“送水、送冰棍,有什么好吃的都往堤上送。我记得当时九江公交车军人乘坐不要钱,出租车也不要钱。后来我说不行,公交车是公家的,我们接受了,私人的出租车我们不能不给钱,我们一定要给!”

回顾往事,艰险非常,但在方祖岐看来,无论是当年抗洪还是今日抗疫,或是迎接各种挑战,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就一定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用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共产党指引的道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规律。我把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理解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战斗动员,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还要靠我们一代一代人去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 陈月飞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