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好好先生”不是真正的好人
2021-09-08 09:57:00  来源:学习时报

做好人是每个人的愿望,也是安身立命的基础。毫无疑问,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是好人。只有做好人,才能当好干部。但党员干部做好人,绝不是做放弃原则而奉行好人主义的“好好先生”。“温情脉脉”的“好好先生”,讲私情而不讲党性、讲关系而不讲原则,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信奉的是所谓“抬轿子”、“吹喇叭”、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庸俗哲学。这样的“好好先生”不是真正的好人。

“好好先生”与人方便终究是为了自己方便,“糖衣炮弹”的表面貌似十分甜蜜,却积小过为大失,进而造成巨大危害。他们看起来是对人“好”,实际上却是在遮蔽和纵容一些人的错误思想和言行。“好好先生”不用批评的武器,放弃积极的斗争,使党组织大大减弱甚至失去解决自身矛盾、促进团结和进步的能力;是对同志的麻痹,使有缺点的同志在虚无缥缈的“喝彩声”“赞扬声”中迷失,甚至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如果好人主义盛行,将党和国家的需要以及人民的利益弃于脑后,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必将在“一团和气”中错失发展机遇、损害群众利益,形成不同的“团团伙伙”,既侵蚀了党的健康生命肌体,也削弱了党的战斗力和执政根基。

这样的“好好先生”误己误人又误党,岂有半分好人的样子?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特别告诫,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党员干部是在遵循一定的原则下干事创业。原则是立足于做好工作、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制定的。坚持原则才能兼顾推进事业发展和维护人民利益。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触及和影响少数人的利益,会出现敢不敢、怕不怕得罪人的问题。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一个党性强、有原则、敢负责的干部,才会坚持正确的主张和意见,遇到问题敢面对,遇到矛盾敢处理,遇到歪风敢斗争。因此,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的是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老实人,而不是不分是非、不干实事的老好人。

“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坚持以身作则,处理好正人与律己的关系,勇于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改正不符合党性原则的思想和作风,勇于对自己和身边人的不当私欲说不,以自身的模范行为体现党性原则。

学习时报评论员 毛强

作者:毛强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