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援鄂江苏医疗队:勿挂念,我们很好!
2020-01-28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来超市买菜,看到一群人、一堆行李,纳闷过去一看,箱子写的是江苏无锡二院,原来是外地来汉支援的医生们,顿时湿了眼眶,除了感激、感动我还能说什么呢!”26日晚,武汉网友“谭同学011”发的一则微博引来不少网友关注。

江苏首批援武汉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开展了哪些工作?他们现在怎么样?27日晚,记者连线了在武汉的几位医护人员。

马不停蹄,分9组支援两个医院

26日上午9点30分,距离当天凌晨4点多整理完从江苏带来的物资后不足6个小时,江苏医疗队就已经开始工作。总领队邱泽森率8名专家组成员,首先与武汉市江夏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探讨了具体防治方案。了解江夏区的基本情况、防控形势以及江夏区人民医院、江夏区中医院相关情况后,双方共同商定了第一阶段防治方案。

方案明确,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分别支援江夏区人民医院和江夏区中医院2个点,分为9个组。其中,江夏区人民医院7个组,5个呼吸科组对应5个呼吸科室,每个科室60张床位,另有重症组、感控组、检验组各1个;江夏区中医院1组27人;另外专门成立1个院感专家组,负责2个医院的院感防护指导以及医疗队员的防护工作。

细致再细致,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从外面回到酒店是否要换衣服、消毒、摘口罩?酒店居住的楼层是否需要自己消毒?工作时间长需不需要购买尿不湿?”27日一大早,江夏区中医院总负责和总协调人、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谦便召集江苏医疗队的27名同志一起商讨即将面对的问题。

“我们这一部分队员主要支援江夏区中医院,希望可以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王谦表示,“目前,队员们驻扎在离医院大概1.8公里的酒店里,与江夏区中医院本院的医护人员住在一起。医疗队员们已经被分为党支部协调人、物资保障等若干个小组,方便联系工作。”

王谦告诉记者,当天下午,队员们统一考核了防护服的穿戴情况。“一套防护服穿戴、脱下需要十几分钟时间,我们要先试穿防护服,以免出现袖子长了或者防护服大小不合适的情况。只有事前经过演练、考核,把细节问题全部梳理,整理成流程,做到有章可循,才可以在工作中做到万无一失。”

同样,为了确保安全,江苏省援武汉医疗队感染控制组已经于27日上午先行前往江夏区人民医院与中医院,制定“进出医院”全流程规范。江苏医疗队的9个组长也已分别前往医院进行对接工作。

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一步步行动,医疗队的队员们对于之后的工作也越来越有信心。徐州矿务总医院呼吸科杜永亮说:“请家乡的亲人们放心!我们在这边挺好的。28日开始,我们就要全部进入病房,与当地医生混编一起开展临床工作了。”南医大二附院医疗队员李静告诉记者:“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我们相信,我们团结一致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剪去长发准备战斗,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27日,大年初三,一大早,医疗队队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护士长陶连珊就收到了一连串的祝福:生日快乐!

原来,这一天是她的50岁生日。“我的名字连珊,就是年三的谐音,我是过年第三天出生的。”陶连珊告诉记者,这个生日虽然没有和家人在一起,但是更有意义。队员们就地取材,将早餐中的馒头当作蛋糕、炒面当作寿面,一起为陶连珊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

就在前一天,刚刚抵达武汉的陶连珊与主管护师高燕互相帮忙,一起剪去了长发。“主要是为了接下来开展工作方便,头发长洗起来费事,穿戴防护服和帽子也不方便。”高燕说。

“武汉的同行们太辛苦了,他们有工作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南京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医师刘才冬说,希望自己和医疗队员们可以发挥所长,根据实际情况为武汉的同行们分担压力。“比如,我们可以帮助血液、体液的检测,也可以和他们一起值班,希望能够切实给武汉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无锡市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医生浦浙宁新婚燕尔,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双方家庭共有11个人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医院还未开始发通知,岳母就动员我报名去武汉。我的专业是分子检测,来武汉刚好能派上用场。”浦浙宁说。

本报记者 仲崇山 叶 真

编辑:韦轶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