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公筷公勺”彰显文明新风
2020-06-22 08:37:00  来源:人民日报

无论从现代文明饮食习惯出发,还是从疾病预防、公共卫生角度而论,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都是一场亟待深化的“餐桌革命”

公筷公勺仿佛一面镜子,映照着公共卫生意识与社会文明风貌。疫情防控是对病毒的战斗,也是对生活方式的检验、健康习惯的重塑、文明素养的培育

“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企业应当配备公筷公勺,有条件的应当推行分餐制,引导消费者文明健康就餐”。前不久,《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明确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不少餐厅积极响应、完善服务流程规范,对用餐客人进行善意提醒。

“公筷公勺”“分餐制”,看似饮食、生活方面的小事,实则关系卫生健康,体现社会文明程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科学防疫、避免病毒交叉感染需要重视细节,而日常用餐环节不容忽视。11位疾控专家曾做过一个实验,测试使用公筷与否对用餐后细菌数量的影响,发现菌落总数最大相差250倍。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分餐制,养成文明就餐良好习惯,能够有效避免“病从口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现实中,人们习惯于围坐一桌,你一筷、我一勺。其实,用公筷夹菜、公勺盛汤,有条件时分餐而食,不仅不会影响团聚氛围,还更有利于健康。“一双公筷,健康常在”。无论从现代文明饮食习惯出发,还是从疾病预防、公共卫生角度而论,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都是一场亟待深化的“餐桌革命”。以小小的公筷公勺为抓手,改变用餐习惯、树立文明新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难以一蹴而就。事实上,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早已有之,但效果一直不够理想。有专家研究了非典前后居民的健康行为,结果发现,非典期间外出就餐人群中“总是”和“较多”使用公筷者分别为12.1%和24.8%,到2006年3月则分别降至11.2%和22.7%。可见,习惯的培养更非易事。如何改变“疫情来了重视卫生,疫情过后自我放松”,也是一道值得思考的公共课题。

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关键在于落细落实,将其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有媒体随机采访了100组路人,“太麻烦”“不习惯”是影响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主要因素。这也提醒人们,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努力提升自我的卫生意识、健康理念,从文明就餐的点点滴滴做起,就能“习惯成自然”。正如有专家所说,难就难在没成习惯,小众变大众,就不觉得难了。倡导公筷公勺与分餐制是一次全民健康实践,离不开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

制作带有“公”字标识的公筷公勺,提供的公筷比普通筷子长3厘米,严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工作,创建“放心餐厅”作为示范……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积极鼓励使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一系列可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标准与行业指南陆续出台,有力推动文明用餐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随着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自觉践行,相信舌尖上的“新食尚”,也能促进文明健康的“新风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饭前便后要洗手,居家生活勤通风,打喷嚏时捂口鼻,公共场合戴口罩,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这些讲卫生、讲科学、讲文明的好习惯,也应必不可少。

公筷公勺仿佛一面镜子,映照着公共卫生意识与社会文明风貌。疫情防控是对病毒的战斗,也是对生活方式的检验、健康习惯的重塑、文明素养的培育。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保护他人也是保护自己。培养良好生活方式,涵养社会公共文明,我们就能为爱国卫生运动凝聚强大力量,让文明习惯覆盖每一个生活细节。

李洪兴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