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唤醒沉睡的“富矿”
2020-06-22 08:38:00  来源:人民日报

厂房塔吊耸立,木椅长凳静卧。前不久,一度陷入沉寂的工业重镇上海杨浦滨江成为打卡胜地,变为提升城市魅力的一处文化窗口。

关停的煤矿、古老的作坊、废弃的工厂……这些曾经的“工业引擎”承载着城市记忆,见证了历史风貌,如今却因各种原因沉睡,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脚步中被遗忘。如果能保护利用好这些工业遗产,推动它们以全新的形式创造财富,不仅能传承工业精神,更能唤醒沉睡的价值。

如何才能充分开掘这座“富矿”?一方面,需要进行“工业考古”,应用数字化手段,对不同工业发展时期的遗迹和遗物加以测绘、记录和存档。另一方面,持续注入文化“活水”。工业遗产的重新开发和利用,需要充分发掘其背后凝聚的独特文化理念。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工业遗产历史悠久,应保护优先、以用促保,既要防止因过度开发而保护失当,也要尽量规避因过分限制而难以改造利用。

作者:金 言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