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当防“云”深不知处
2020-05-12 14:36:00  来源:新华日报

“8:30,回复工作微信;9:30,打开腾讯会议APP开始当天工作会议;11:30,取在网上订好的咖喱牛肉午餐;15:00,开启‘云约饭’微信群聊;20:00,参与平台‘卧室音乐节’。”这是疫情防控期间一位上班族一天工作生活的时间线。这并非个案,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很多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云上的日子”。

客观来看,“云生活”通过搭载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在特殊时期,“云生活”既可以 “云买菜”“云看病”等方式为人们生活提供基本保障,又能以“云聚会”“云旅游”等方式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还能以“云办公”“云就业”等方式为未来工作生活开辟更多可能性。在高效、便捷、灵活方面,“云生活”更是展现出巨大的优势,并在不断拓展中创造新业态。

但从某种程度上说,“云生活”是疫情之下的产物,或者说,疫情放大了“云生活”。毕竟,由于社区、交通管制趋严,“宅家”成为日常,各种生活必须依靠互联网的触角才得以延伸。“云生活”对大多数人而言,成了最好的选择,甚至是唯一的选择。随着疫情放缓、生活回归,许多“云生活”在慢慢落地。景区开门了,我们更期待“千里莺啼绿映红”的惬意;餐饮场所开放了,我们更享受见面聊天喝茶的率意。

虽然“云生活”已经开辟了无限可能,但“云生活”还不能囊括现实生活中所有的美好体验,“云生活”还不能替代现实生活中所有的情感表达。屏幕之上,看得见花美却闻不到花香,再生动的表情包难以代替真实的微笑,噱头的背后可能暗含消费陷阱……“云生活”多了些“云雾缭绕”。从大多数人的切身感受来说,很多生活行为,还是必须依靠实体互动才能完成。

应该承认,在未来“云生活”将成为一种趋势。从“云养娃”“云养宠”等小众“云操作”中就可以看出,“云生活”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完善。但从另一个侧面,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花样百出的“云生活”也会让个人与社会、私域与公域、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也会导致一些青少年沉浸于虚幻的满足感中,加剧与现实的隔离。当越来越多的领域和行业陆续抵达“互联网+”的风口,“腾云而上”,还离不开对规则的守护。

正如千年古镇乌镇街头的那句广告词“来过,便不曾离开”,当“云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它在你我的心底,也悄悄埋下了关于未来的期待。“更多的可能性”也好,“更加便利的新选项”也罢,“云生活”是个体的选择,其带来的影响也在于使用者如何去把握。万物皆可“云”,当防“云”深不知处。

魏晓敏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