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有“繁花”就会有“花香”
2020-05-12 14:38: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一组“云毕业照”在网上疯传。过于整齐的学士服加上抠图粘贴的面庞,好笑之余还有几分心酸。可换个角度来看,这何尝不是一种遗憾之美、一份特殊的纪念。既保留“情感念想”,又遵循少聚集的防疫规定,“云毕业照”可谓是特殊时期的两全之策。从“云办公”“云买菜”到“云旅游”“云观展”,再到现在的“云毕业”,方便快捷、零接触的“云生活”,保障了人们的基本生活,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要。

有人说,这样的“云生活”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一旦疫情过去,人们还是渴望回归线下生活的真实交流与体验。比如,时间一长,“云办公”“云学习”能否保持效率,对部分人来说或许是个未知数。再比如,“云赏花”中,我们能看到满树繁花,也能听到鸟语虫鸣,却无法闻到沁人花香。

的确,“云生活”不能带来现实生活中的所有美好体验。可“云上生活”“云下生活”,从来都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两者可以相互融合、互为补充。就拿“云学习”来说,学生们渴望回到现实中的课堂,可这并不能否定“云课堂”的意义。透过一块屏幕,学生尤其是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学生可以听到更多名师课程,正所谓“一块屏幕可以改变命运”。一位南大教授近日在谈及疫情期间的“云课堂”时提到,因为线上可以匿名提问,学生提问的积极性反而比平时高了,课堂效率也较往日有所提高,这是意料之外的收获。还有两个事例令人印象深刻:一件是,身边一位年过五旬的老教授首次尝鲜网上授课,虽然遇到些技术难题,但是看到点击量超百万时,他颇有成就感;一件是,武汉市汉阳区61岁的万雪琴疫情期间利用空余时间上了160多门网课。瞧,这些“前浪”们都在奋力搭乘数字快车“奔涌向前”。

俗话说,科技改变生活。谁也不能否认,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科技以乘数效应迈进的数字时代;谁也不能否认,“云生活”代表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在现代社会所追求的便捷、智能、低碳、高效等方面,“云上生活”将与“云下生活”携手向前,协同满足人们更高的需求。同时,“云上生活”也将更加注重用户的体验感,弥补自身的不足。比如,在“云买衣”中,已有商家利用电子技术,360度展示每位用户试穿衣服的效果,供用户参考和选择。再拿“云赏花”来说,笔者曾观赏过一次数字展览,除了营造视觉效果之外,现场还配合气体等刺激人的感官体验。在屏幕中出现花朵绽放的场景时,现场就能闻到一股香气。这样想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的“云生活”除了能看到“繁花”,闻到“花香”也不是不可能的。

杨 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