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重新认识游戏的价值
2020-06-23 10:44:00  来源:新华日报

知名历史学者担纲一款网络游戏的“学术顾问”,引发坊间不少争议。有人认为,曾经说过“游戏就是游戏,不能通过游戏学历史”的教授居然被游戏公司“招安”,似乎是对资本和利益的“妥协”,有失学者风范;而庄重严肃的历史和学术,为一款游戏“作嫁衣裳”,总感觉有些“失格”。

平心而论,游戏与历史真的如此格格不入吗?如果我们真的了解游戏,真的了解历史,可能会发现并非如此。人们对于游戏的偏见,常常使得对游戏的评价出现偏差,久而久之形成对游戏的“妖魔化”。事实上,每个行业都有自身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问题,游戏也不例外。但游戏本身并没有原罪,将游戏视为“洪水猛兽”,既不公平,也不客观。而历史,也不应是只能躺在厚厚的书本、居于高高的庙堂的冷冰冰的符号。历史应该是活生生的、有温度的,记录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时代,让每个普通人都有参与感和关联感。游戏和历史,实际上是有相连的触角,有交织的领域的。

事实上,游戏和历史或文化关系还挺紧密的。就游戏内容本身来讲,很多游戏都是以历史、神话或文学名著为背景来进行创作的。过去,不少游戏因为太过歪曲历史、不尊重经典,招致公众广泛批评。随着健康发展和内涵发展成为游戏行业的主流诉求,一些游戏企业开始打破“次元壁”,通过与博物院、文化馆等深度合作,打造具有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正面价值观导向的精品游戏IP,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游戏也不再仅仅着眼于娱乐消遣、打发时间,而有了更多更深的追求。游戏也不单单只是一款产品,同时成为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纽带和渠道,也即人们所说的“第九艺术”。

放眼全球,作为产业的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游戏市场和最多的游戏用户,近年来表现尤为亮眼。据统计,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08.8 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因受疫情“加持”,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环比增长25.22%。同时,200多家游戏类上市企业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我们对于游戏的认识,应该随着游戏本身的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而适时更新。

当然,正如学者所说,我们不能指望在游戏中学习历史,但若能将历史从“减分项”变为“加分项”,对于游戏本身肯定是有益的,对于社会当然也是有益的。话说回来,非得要求在游戏中还原百分之百的史实,只能是缘木求鱼,如同要求在影视剧中看到真实的历史一样,既没必要,也没有太大意义。对庞大的游戏产业来说,能够意识到自身短板,渴望在内涵和品位上得到提升并付诸努力,又有何不可呢?

陈立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