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正文
算法歧视的伦理反思
2020-03-17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相比较而言,算法歧视与算法公平的研究在国外计算机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已广泛开展并占据重要地位,而在中国则相对薄弱。一是在政策与法规层面对算法歧视与算法公平的忽视。有学者建议应将“无差别不歧视纳入对算法的法律规制之中,此外,还可通过立法提升算法的透明度,以提升公众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二是在行业与技术层面,我国对算法公平的研究还需加强。以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提出了在机器学习中实现“机会平等”,且对算法公平技术定义的研究也逐渐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探索不同情境下更恰当的算法公平。三是科技人员伦理意识的培养。应借鉴国外相关课程,提升科技人员的伦理意识,促使科技人员在算法设计、应用中自觉遵守伦理规则,以实现自律和他律的结合。

作者:刘 培 池忠军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