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设现代化江苏
2020-11-03 14:49: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和2035年远景进行了系统谋划,目标鼓舞人心、发展路径明晰,将现代化中国的面貌以前所未有的精准度呈现在世人面前,极富感染力、冲击力,有利于动员和激励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斗,推动规划蓝图和美好愿景落实落地。建设现代化江苏,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江苏的具体实践与根本要求。江苏谋划“十四五”发展,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把握机遇和挑战的新发展变化,把江苏特点充分彰显出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更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就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在这一发展阶段,我国面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成为常态。“十四五”时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江苏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受到外部风险挑战影响更加直接,尤须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规划、战略、治理和发展的稳定性对冲各类风险,牢牢掌握现代化建设主动权。

更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统揽规划建议主体内容,是五中全会的重要特点。多年实践证明,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得力的领域和区域,都会实现更好更高质量的发展。“十三五”时期,江苏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疫情大考中以硬核举措实现经济社会稳健发展。面向“十四五”更要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轨道上拓展新空间、塑造新优势。

更自觉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五中全会规划建议中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非应对疫情冲击或全球供应链出现“断链”风险的短期之举,而是发挥大国优势锻造未来核心竞争优势的战略之选。作为实体经济大省和消费大省,江苏谋划“十四五”发展,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部署,突出重点优势领域,通过大幅提升供给质量水平和创造新需求、深度拓展区域和国内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等举措,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闯出新路、积累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富美高”,蕴涵着现代化的特征与规律,勾勒出一幅新江苏的现代化图景。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并部署坚持科技自主自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12项重要举措,系统展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蓝图和实施路径。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涵、规律、路径的理解,有助于我们在更宏阔视野把握“强富美高”的深邃内涵。在谋划“十四五”规划时,我们应结合中央部署和时代特点,紧扣“强富美高”并赋予其新内涵、新路径,高站位规划建设现代化江苏。

以经济强筑牢现代化江苏的物质基础。经济强要强在科技支撑,以支持南京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在若干有条件的领域打造具有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的创新策源地,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江苏贡献;强在现代产业体系,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牵引,系统推进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江苏建设,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现代产业集群;强在区域市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发挥群众消费力强、区域市场发达的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市场和国内大市场,深耕东亚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大循环,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重要支撑。

以百姓富诠释现代化江苏的价值取向。百姓富要富在高品质生活,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建设现代化教育体系,高水平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全方位提升社会养老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享高品质生活的能力与条件;富在群众共享,健全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升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促进收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提高,强化对困难群体的托底保障,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力争率先取得实质性进展。

以环境美展示现代化江苏的生态魅力。环境美要美在全域美丽,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江苏建设的部署,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江苏全域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美在生态宜居,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以社会文明程度高彰显现代化江苏的文化底蕴。社会文明程度高要高在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化强省,构筑文明高地;高在文明素养全面提升,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着力点,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水平;高在全民受教育程度、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夏锦文(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