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共识与奋进
2020-10-13 10: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越是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越是要紧扣社会热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形成集聚能量的“强磁场”,营造春风化雨的干事创业的“软环境”。

学会存异求同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人的生活阅历、人生经历、工作履历不一,由此带来的认识不尽相同在情理之中,但其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道德良知却是与生俱来的。我们要正确处理统一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同,存个人实现方式之异,只要诚信守法、勤奋工作,就是好公民,宽容他们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支持他们创新创业,激励他们爱岗敬业,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

善于化异为同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能否化异为同,关键看我们能否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能否与他们坐同一条凳子,说知心话,谈常人情,析事中理,通过工作交流、感情交融、思想交心,为他们思想上解惑,工作上解难,生活上解烦,使其心悦诚服,逐步缩小认识差异,适时转化差异,最终消除差异,求得凝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增进共识认同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全社会。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发挥百姓名嘴的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大家见贤思齐。要做到虚事实做,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把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统一起来,把牢骚怪话与错误认识区别开来,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绘就实现“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

李广春(作者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