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做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和爱国主义教育徐州答卷
2020-10-13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徐州是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文明之城,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的城市。近现代以来,这里诞生了江苏最早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之一“赤潮社”,建立了江苏最早的中共组织“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战役”谱写了“人民的胜利”的壮阔历史画卷,诞生了伟大的淮海战役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这里诞生了“两不怕”的王杰精神;进入新时代,这里绽放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马庄经验”,爱国主义红色血脉、社会主义道德基因深深扎根徐州人民心底,为徐州改革发展提供了厚重的思想基础和道德支撑。充分依托徐州深厚的红色传统、道德底蕴和文化资源优势,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发展,书写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徐州答卷,我们充满自信。

以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为主抓手,持续激发爱国奋进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强调: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淮海战役精神发扬光大。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作为全市落实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十大工程”之一,深入实施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红色故事进校园“三进”教育工程,高规格举办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广泛开展淮海战役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展演和淮海战役精神专题巡回展,推动淮海战役精神上升为全省弘扬的“四大革命精神”之一。结合落实两个《纲要》、两个《方案》,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淮海战役精神载体建设、研究阐释、教育实践等各项工作,持续用好用活徐州丰富的红色资源。

以发扬王杰精神为接力棒,全力构建崇德向上的好人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不怕”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我们充分激发以王杰为代表的榜样力量,以培树典型为重点,以搭建载体为抓手,持续弘扬爱国精神,凝聚强大道德力量,走出了一条“桃李成蹊”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人当选、4人提名全国道德模范,114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243人次荣获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最美人物”、“ 江苏好人”等称号。特别是在战疫的本土和援鄂两个战场上,徐州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群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两不怕”精神,司元羽、厉恩伟、罗启培等一大批新时代道德楷模持续涌现,徐州思想道德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将持之以恒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增进认知认同、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示范带动。丰富活动载体。深化“学雷锋榜样、做徐州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选树“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力度,让崇德向善的旋律更高昂。健全阵地网络。深化好人文化阵地建设“十百千”工程,推动道德讲堂建设全覆盖、有创新,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推广设立志愿者彭城驿站,命名一批市级示范站点,让道德实践的基础更扎实。

以推广“马庄经验”为主引擎,奋力谱写城乡文明的徐州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马庄时强调: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怎么发展,不仅是我们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精神面貌、人的风貌要好,这个才是最本质的东西。近年来,徐州深入实施学习推广马庄经验“十大工程”,坚定不移以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保障乡村振兴,形成了“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同频共振的可喜局面。2018年以来,累计新增省级文明村镇117个,评选表彰市级文明村镇333个、文明达标村285个、最美乡村37个、各级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3万多户,贾汪区、邳州市先后获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丰富拓展文明实践活动。实施“党建+文明实践”工程,将“升旗仪式”、党员活动日、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等马庄特色做法推广为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项目。优化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放大文化活动对精神文明创建的推动作用,引导农民群众欣赏文化精品、传播优秀文化。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党建为引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四位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农村乡贤工作室、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抵制歪风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持续推动两个《纲要》、两个《方案》在徐州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冯其谱(作者为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