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起而行之建强文化人才队伍
2020-11-17 09:45: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我们深刻体会到:改革创新精神是新时代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做好新时代文化人才工作,尤其要保持改革的勇气、创新的锐气、攻坚的底气,在知行合一中切实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期待、不负韶华。

不负伟大时代,必须永葆改革攻坚之“勇”,越是艰险越向前。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让外部环境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复杂。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将趁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对宣传文化工作,特别是文化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把改革作为最有力的武器、把攻坚作为最美丽的姿态。锤炼改革攻坚能力是一种政治担当。宣传干部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需要带头加强政治历练,站稳政治立场,既要善于站在“天安门”上思考,又要甘于回到“田埂”上写作,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锤炼改革攻坚能力是一种信仰信念。作为一名宣传干部,更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深化对改革攻坚的理论认知、思想认同,永远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改革创新的忠实实践者。锤炼改革攻坚能力是一种人生态度。只有多接一些“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积累经验、成长成熟。只要我们勇于走出“舒适区”勇立潮头、奋力搏击,就一定能锤炼真本领、增长真才干,更好地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拓新局。

不负伟大时代,必须汇集改革攻坚之“智”,乱云飞渡仍从容。改革要靠胆识,更要靠科学方法。当前,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确保改革纵深推进、取得成效,是对改革智慧、攻坚能力的全方位考验。坚持系统推进、走深走实。要坚持系统思维,全面谋划文化人才发展。按照文化艺术、社科理论、新闻出版、文化创意四大界别,名家、英才、优青三个培养层次,大力实施紫金文化名家影响力提升、紫金文化英才培育、紫金文化优青储备三大行动。坚持创新不止、精准突破。不日新者必日退。做好文化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工作创新,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多问一问“要不要创新、创什么样的新、怎么创新”,尤其是对那些长期难以消化的老问题,深挖根源、聚力突破。坚持服务为本、涵养情怀。只有牢牢站稳群众立场,经常与广大文化人才交流谈心走心,才能和他们成为知心朋友,才能拿出对路的改革举措,找准路子、开好方子。

不负伟大时代,必须瞄准改革攻坚之“效”,撸起袖子加油干。置身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精神气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毅决心,成为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者,在“千淘万漉虽辛苦”的实践历练中,努力收获“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改革本领,全力服务“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优化整体设计,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强引领。要结合“十四五”文化人才发展规划,通过召开人才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倾听广大文化人才所想所急所盼。健全完善文化人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流动、退出等各方面制度,推进文化人才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分类施策,在文化人才高原中筑“高峰”。打造文化名家工作室,探索建立集文化创作、文化展演、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平台,努力形成“名家研名家、名家演名家、名家写名家、名家画名家”工作格局。加大青年文化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助其加快向高层次人才队伍迈进。突出品牌建设,在文化人才服务中显价值。研究组建江苏省文化人才发展研究院,着力打造高层次文化人才服务平台。对标国际化的“至高服务”,积极推进文化人才工作“放管服”改革,打造全链式人才发展模式,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鲜明江苏标识的文化人才发展生态。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作者:邓海林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