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验总结
2022-08-26 09:07:00  来源:人民日报

20年前,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既全面总结了晋江过去取得成功的经验,又科学预见了晋江在前进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矛盾问题,并提出有效应对的思路和举措,站位高远、视野宽广、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至今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在发展方向上,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紧紧抓住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敢于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实践,既有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又着力改善民生,推动民生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

在发展任务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在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方面,强调“深入把握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大力加强市场体系和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拓展国内外市场的能力”。在政府引导和服务方面,重视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对新兴产业的培育,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在发展路径上,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既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又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突出集聚发展和创新驱动,着力建设发展平台,促进企业向园区集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在发展动力上,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敢拼爱拼善拼。这种敢拼爱拼善拼的精神,是应对风险挑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和主动的内在动力。要大力弘扬敢拼爱拼善拼的精神,勇于探索,努力以创新创造抢占发展制高点,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统筹关系上,“晋江经验”强调“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始终致力于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致力于统筹城乡关系等。这些实践经验与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至今仍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王艺明

编辑:徐羽蝶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