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探索
2022-08-26 09:04:00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极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着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主要任务和方针政策,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创新发展。又如,坚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新时代我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再如,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深化,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重要实践和思想基础。还如,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的科学理解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深刻把握。

习近平经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也体现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上。比如,在基本方法上,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阐释和指导我国社会生产方式发展与变革,推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在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和调控机制的重要理论创新。在完善利益分配机制上,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立和完善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发展目标上,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明确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目标函数和约束函数的历史变化,规定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也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指明了实践方向。

虽然“晋江经验”是习近平同志20年前以晋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样本提炼出来的,但其与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等方面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探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对包括“晋江经验”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经验深刻总结基础上形成的,有着深厚的实践依据和历史积淀,也必将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 刘伟

编辑:徐羽蝶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