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2022-08-27 10:21:00  来源:光明日报

1949年,毛泽东同志《论人民民主专政》外文版出版,拉开新中国对外出版事业的序幕。1952年,外文出版社正式成立,新中国对外出版事业从这里起步,走向辉煌!

70年,3万多个品种,超4亿册发行量,是外文出版社的斐然成就。70年来,外文出版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遵循对外传播规律,以多语种翻译出版中国领导人著作,中国党和国家重要文献,政府白皮书,以及全面准确反映中国基本情况、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成就的图书,长期致力于对外编译出版推介中国文学作品、学术经典和文化典籍,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为对外发出中国声音、介绍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和文明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今中国综合实力与日俱增,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日渐加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焕发出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为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所作出的努力举世瞩目,中国文化历久弥新,中国力量无可阻挡!

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就必须完整清晰准确地介绍好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展示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深重劫难中探索走来,走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耀然东方,一种崭新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浴火而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闪耀着无穷的生命力、创造力。让世界了解中国,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当代中国的必然担当。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包括外文出版社在内的广大图书出版工作者不懈努力,形成了融通中外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造福着14亿多中国人民,契合着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全面记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所历经的伟大变革和壮阔征程,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应重大时代课题中应运而生和丰富发展的清晰脉络。以多语种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为代表的外文出版社出版图书,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国之治和世界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是世界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窗口,持续受到国际社会热烈关注和广泛赞誉。

文章合为时而著。外文出版社的荣誉,是当代中国之荣誉的又一体现。只有身处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才能更充分地体现中国自信,更好地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也只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才能建设更高素质的图书出版队伍,不断提高对外宣传出版机构的国际影响力,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让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发扬光大。

编辑:徐晓冬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