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正文
疫情过后大众最想“文化游”
2020-05-26 10:57: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紫金文创研究院联合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组成联合调研组,通过网络调研,了解疫情期间江苏省居民文化消费的特征及其影响,以及疫情过后居民对各类文化消费项目的选择偏好等。

调研发现,由于疫情期间受到实体场所关闭等因素的影响,居民线上文化消费时间较疫情发生前明显增加。受访者日均在线消费时长由疫情发生前的1小时增加到2-3小时乃至3小时以上的比重增长明显。从消费支出来看,居民线上文化消费项目的支出略有增长,浏览短视频、收听收看网络影音节目等文化消费支出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线下文化消费项目支出则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电影院和KTV等实体文化娱乐场所、文化旅游活动等消费支出降幅达到25个百分点以上。

在关于“疫情过后最希望参与的文化消费项目”调查中,有46.17%的受访者把文化旅游活动排在了第一位。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依然是线下文化消费,如去电影院、KTV等实体文化娱乐场所和观看现场演艺节目。

针对江苏省居民文化消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四个聚焦”建议:一是聚焦重点领域,稳住文化消费基本盘;二是聚焦消费生态,促进社区成为文化消费新空间;三是聚焦新基建,加快发展文化消费基础设施;四是聚焦“三新经济”,加快培育新兴文化消费增长点。

伍俊龙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