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正文
模块化抗疫的启示
2020-04-15 16:00:00  来源:新华日报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如何有序、安全地复工复产,从模块化抗“疫”中可以获得一些启示。

为何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能够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何汽车制造商能比其他行业的企业快速地响应需求,既能制造汽车又能生产口罩?因为这些企业在平日里已练就“内功”,帮助它们在紧急情境中获得柔韧性,应对供需匹配问题。身具“内功”的企业,就像经常做瑜伽的人,具有很好的柔韧性,可以打拳、劈腿;面对外界的各种不确定性冲击,可以灵活地反应。对企业而言,所具有的“内功”就是模块化。

模块化是指企业自顶向下地把运作系统划分成若干标准化的模块,这些模块具有多种属性,分别反映其运作的特性,企业通过组装几个标准化的模块形成的系统可灵活地满足不同类型的需求。采用模块化的企业把很多标准化的模块组装起来,形成系统,可赋予标准化产品生产流程柔韧性,帮助企业找补回来多样性,灵活地响应市场的需求,节省运作成本。这个过程恰如乐高的积木生产理念,借助于标准化积木模块,乐高实现大规模生产。实际上,乐高模块品类并不多,每个乐高套装的模块大多都是通用型,乐高借助于灵活地组装积木模块,满足顾客各式需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模块化赋予企业运营能力。模块化信息沟通流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引导江苏企业复工灵活排产、在线办公,江苏省工信厅会同工信部电子标准院遴选了20余款工业APP,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模块化了在线办公、排产的需求,企业可依需求,组装不同模块,获得个性化服务。

模块化用工需求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生鲜电商“盒马鲜生”开启了一场“共享员工”行动:联合传统餐饮企业,利用餐饮业从业员工素质要求的共同性,模块化组合传统餐饮业员工的工作技能,让员工加入到盒马鲜生的临时用工队伍中,成为救人亦自救的抗“疫”之举。

模块化餐饮服务流程提供无接触服务减少交叉感染。很多餐饮店关门的情况下,星巴克模块化服务流程及产品制造流程,让苏州工业园区星巴克迅速复工。在门店靠近出入口处设立取餐台,分解顾客取餐流程,用户可依需求快速取餐,减少了彼此接触机会。

模块化买菜配送流程满足居民安全采购需求。“手机下单、配送到家”成为疫情防控期间首选购买方式。为打消居民的安全顾虑,众多外卖平台标准化配送服务流程,消费者可依据需求选择不同标准化组合的配送服务,比如在订单备注栏要求骑士将商品放至指定位置,也避免消费者之间、与工作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获得特殊情境下的人性化配送服务。

模块化就医流程纾解医疗资源紧张矛盾。一些在线就医系统启动网上问诊服务流程,将个性化的就医需求拆解为不同模块的组合,患者利用在线“导医台”,分解就医需求;与此同时,患者借助于在线就医流程导引,无需跑到医院,减少交叉传染风险,纾解线下医疗资源短缺一时之难。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企业在应对危机时刻所展现出的柔韧性,模块化方法助力企业快速响应、化危为机。

宋京生 李 娟(作者单位分别为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