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正文
国际疫情加剧世界经济严峻复杂形势
2020-04-15 16:01:00  来源:新华日报

国际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无情蔓延,加剧了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局面和复杂性,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提升应对能力。

世界经济深度下行已是大概率事件。由于疫情还在发展,不可确定因素很多,各种预测自身也有很大的可变性,但从以下几个观察点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即这场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是空前的,近期造成的负面影响将远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是欧美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跌至历史低点,其中美国3月份综合PMI指数只有40.5,欧元区只有31.4,英国只有37.1,属于超低水平。二是经济停滞已造成发达国家巨大的失业压力,失业人数创历史纪录。短短三周内,美国已有超过1600万人失去工作,差不多是上个世纪30年代大危机两年内失去的工作岗位数。三是一些国家出台的刺激性政策力度空前,如美国一次性将基准利率降至为零,采取无上限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出台2万亿美元紧急救助一揽子刺激做法。日前,美联储又新出台总额达2.3万亿美元的贷款救助计划。各种现象汇合在一起,足以说明这次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力度已经远远超过2008年的金融海啸,势必把全球经济拖向严重衰退边缘。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大特征是资金链断裂,救助办法主要是给经济“输血”,只要接通“血脉”,经济就能有所恢复。这场疫情造成的最大伤害是让经济停摆,不是仅靠“输血”就能解决的。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即便“血源”充足,经济停摆现象仍然消除不了,世界经济仍面临空前巨大风险。

对世界经济严峻形势要有较长期准备。从中长期看,世界经济的下行空间和时间长短将主要取决于国际疫情的自身变化,还有大量的不确定性在其中。疫情是一股巨大的外部冲击力量,属于经济运行中的外生变量,这和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作用机制不一样,疫情发展动向基本决定了世界经济中长期走势。世界经济最后走向何方,关键还在于疫情本身的“威力”以及人类战胜疫情的能力。

如果国际疫情蔓延势头很快得到控制,世界经济滑坡的时间段将锁定在上半年,随后企稳一段时间并有力反弹,经济将呈现U形走势,跌得深,恢复起来也快,经历2020年的负增长后,将会在2021年迎来较有力的反弹。如果国际疫情继续无控制地迅速蔓延,“封城”“封国”时间过久,经济走势将是一个长长的L形轨迹,将陷入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的衰退。如果疫情朝更糟糕的方向发展,大蔓延长期化、极端化,经济走势将呈现超长的L形轨迹,这种影响只有上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可以相提并论了。从现在国际疫情的演变态势看,形势很不乐观,主要疫情国家的“峰值”尚未来临(尽管近期有可能逼近),大多数国家短期内重启经济根本不具备条件,经济继续恶化的可能性大于近期内好转的可能性。期待世界经济较快呈现V形恢复已不现实,深度下行且持续性发展的压力逐渐加大。

由于美欧占世界经济比重大,美国、加拿大两国加上欧盟的GDP占全球GDP的47.8%,现在恰恰是这些地方成了疫情的中心地带,这些国家所出现的经济衰退对世界经济的伤害肯定更大。而且,世界经济下行会引发一系列包括贸易、金融、投资、债务违约等连锁的负面影响,这些影响又会反过来进一步加重世界经济的严峻形势。面对世界经济深度下行的严峻复杂局面,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的充分准备。

坚持底线思维,对重点风险加强应对。首先是防止外部需求大幅下滑对出口贸易造成过大冲击,在做好稳外贸的基础上,相机调整策略,努力扩大国内需求,平滑对冲因国际贸易下降而带来的风险。可以预见,世界经济步入下行轨道后,国际贸易需求将会萎缩,而且将呈现不小的幅度。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量将收缩13%以上,超过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我国出口贸易中的欧美国家市场占比一直较高,江苏对北美和欧盟出口市场的依存度就更高。要进一步坚持走市场多元化的道路,尽力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对于订单流失严重、影响周期长的行业和企业,要积极引导其转产内销,防止生产周期中断,避免产能曲线硬着陆。

其次是下更大力气稳外资,招商引资要做好经历较长时间考验的充分准备。一是要千方百计地寻找新的外资项目源,加大对疫情相对平稳国家和地区的引资力度,开拓非传统引资来源地的招商引资潜力。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对于外资项目源较为充足但目前疫情严重的国家,要重点做好对外资大项目的跟踪服务,提前“锁定”项目投向。三是要创新引资模式,把引外资和招内资有机结合起来,以全产业链配套能力吸引大项目,以龙头大项目聚集全产业链。要把利用外资和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产业门类比较齐全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今后对外开放工作,要更多依托国内生产要素配置条件。

此外,还要着力做好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工作,把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放在优先地位。应在两个层面上把握好稳定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第一个层面是要保障国际供应链,尽力做到货物进得来、出得去,保证产业链不中断,这方面的工作要结合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进行。第二个层面是密切跟踪疫情影响下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变化动向,面对疫情后可能出现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收缩变化,加强针对部分国际产业链迁回投资国的应对工作。从眼前的工作看,第一层面的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是重点;从长远看,第二层面的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是关键,事关全局,必须早有预防,早有应对。针对部分国家把重要产业链撤回国内的可能做法,要加强预警,要有及时的应对措施。这种迹象和苗头已隐约可见,必须把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放在优先地位,在战略上加强谋划。

在国际疫情影响下,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很可能呈现“短链化”“缩链化”的新变化,国际产业分工将有一个重塑过程。对江苏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新形势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自主可控和技术领先为导向,主动重塑国际产业链、价值链,尽快建立一批国际化程度高、全球竞争力强、产业链供应链形成可控能力的现代产业。

疫情残酷,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只有客观判断形势,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准备,才能防患于未然。中国经济经历过多重困难险阻,长期向好发展是大方向,尤其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以及在新形势下扩大对外开放蕴含巨大潜力,对此要充满信心。

徐康宁(作者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