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弄潮儿”
2020-09-22 16:06:00  来源:新华日报

钢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脊梁,作为大国,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钢铁产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钢铁企业面对的又是竞争激烈的市场,落后就会被淘汰,曾经的优秀企业也会被人遗忘。

钢铁制造容易让人产生笨重、灰尘、噪声的场景联想,与美丽生态难以协调。钢铁企业即使有不错的经济效益,似乎也难以和烟囱、漆黑、污染划清界限,与“高大上”不搭边。

南钢人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上市20年来的非凡业绩,改变着人们对钢铁产业和炼钢企业的认知和印象。

一般认知认为,钢铁产业是传统成熟行业,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与“创新”二字对不上号。南钢恰恰是在创新上做出了大文章,常年坚持创新不动摇,每年研发的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在传统制造业当中堪称标兵,所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不断问世。

一般认知认为,钢铁制造就是和污染画等号,炼钢很难与美丽环境相融。南钢却在绿色发展方面展现了大作为,不仅建成花园式工厂,成为全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工信部命名的“绿色工厂”,而且还把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成了企业的新增长点。

一般认知认为,炼钢炼铁是“流汗产业”,产品就是傻大笨粗的符号。南钢却实现了智慧化生产,通过大力应用数字技术,从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到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一条龙的一体化智慧中心,智慧流程应有尽有,把传统的炼钢过程改造升级成柔性化、数字化和智慧化的工业4.0建设样板。

南钢上市20年来,钢产量从百万吨迈进到千万吨级别,实力跻身全国500强企业行列靠前位置,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其关键驱动力来自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企业牢牢抓住了创新、绿色、开放等发展的核心要义。南钢制定的“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发展愿景,提出的“像生产消费品一样生产钢铁产品”经营口号,就是把新发展理念很好地厚植在企业的管理哲学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时代总有弄潮儿,南钢人贵在始终向潮头立,做基业长青的弄潮儿。

徐康宁(作者是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