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当好新征程上的开放“新窗口”
2021-07-21 07:40:00  来源:新华日报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系列评论⑦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开放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发挥好江苏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当好新征程上的开放“新窗口”,在服务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江苏新作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从农村突破,向城市拓展;开放从兴办经济特区向开放沿海、沿江乃至内地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全方位开放中充满活力,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在高水平开放中不断提升。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不仅强化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我们更加重视开放的水平与质量,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亮眼的发展答卷。

“比全国平均速度快一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全国发展探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践行殷殷嘱托,江苏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搭建开放新舞台,大力发展园区、自贸区等开放载体,筑牢开放的基础;我们打造开放新环境,致力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厚植开放的热土;我们答好开放新考题,不仅敢为天下先,更在找准规律、踩对节奏上下功夫,创新开放的体制。江苏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深刻改变了发展的面貌格局和精神气质。

赶考永远在路上。面对世界之大变局,江苏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更加系统地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系统推进落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不竭动力和活力。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回头浪”,更要下好双循环“先手棋”,创新开放新路径。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更高层次地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体系,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率先探索有利于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着力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拓展江苏发展空间。

开放的是经济市场,更是眼界心胸。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把创新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又坚持创新引领、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要保持好学向上的心态,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经验做法,充分利用浦东开发开放效应,把江苏的开放水平推向更高的层级。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