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当好新征程上的发展“新标杆”
2021-07-26 07:27:00  来源:新华日报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系列评论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当好新征程上的发展“新标杆”,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继往开来、奋勇前进,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篇章。

回看走过的路,江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勾画的美好蓝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以“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为鲜明标识的小康答卷。放眼“经济强”,高质量发展成为江苏最激昂的旋律;聚焦“百姓富”,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的生活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审视“环境美”,高品位的美丽江苏正在清晰呈现;着眼“社会文明程度高”,全社会高效能的治理充满活力、文明向上,江苏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江苏服务全国大局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了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远眺前行的路,我们要着眼于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着眼于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地位,着眼于江苏发展实际,着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总体上看,我省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城乡区域发展进入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阶段,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的阶段,民生发展进入加快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阶段。当好新征程上的发展“新标杆”,就要持续深入推动思想解放,努力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着力提升把握规律的能力水平,弘扬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精神,抓准抓牢抓实全局性战略抓手,着力推动江苏发展进入新境界。

当好新征程上的发展“新标杆”,要对照现代化特征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建设经济基础厚实的现代化,在率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走在前列;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在率先构建现代化空间格局上走在前列;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率先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上走在前列;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率先创造现代化生活品质上走在前列;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率先建设社会文明高地上走在前列;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在率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不断展现江苏“强富美高”现代化阶段的崭新模样。

当好新征程上的发展“新标杆”,要自觉扛起领跑者、探路者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的发展,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只有奋勇争先、保持领先,才能为全国发展蹚出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我们要锚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总目标总定位,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把江苏发展放在全国全球大坐标中来审视、谋划和推进。在改革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在探路先行中夯实责任担当,树好江苏标杆、打造引领优势、走在全国前列。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