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为什么宁可十防九空
2021-08-09 17:15:00  来源:学习时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防台风强调,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观念,宁可十防九空,也要增强生命的保险系数。生命大于天,一失就万无。强调宁可十防九空,是与自然灾害斗争的宝贵经验,更是人民至上理念的最高体现。

宁可十防九空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七下八上”是防汛最关键时期。要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原则,按照最严酷的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第一时间响应机制。天灾当头、人命关天,万分之一的可能性落在某一个具体的个体上,就是百分之百的惨重损失。面对威力巨大的自然灾害,必须坚决克服“不是地质灾害点就不需要人员转移”“干部只要到岗就是尽责”等麻痹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勇敢担当起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神圣使命。

宁可十防九空考验的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防灾就是最大的救灾。为了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深圳机场对境内外航班场地实施硬隔离、全分割,对口岸一线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施集中居住、“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在岗时不进入社会公共区域,离岗时需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14天隔离医学观察。这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理念和做法,就很值得各方面借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做到未雨绸缪,增强风险化解的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宁可十防九空要以科学防控为保障。“有备无患、未雨绸缪”是千百年来人们在与自然灾害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面对灾害,不仅要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更要用好数字化、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加强对风险的“监测—研判—预报—预警”,充分发挥数字化防控平台和体系化工作机制作用,精准识别研判提示灾害风险,为管控风险赢得主动。

对待灾害,中国人民素来讲求“防为上、救次之”。面对风险,最要紧的就是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做好“最坏”打算,争取“最好”结果,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安全指数”。

吴雯雯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