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更团结”,更美好
2021-08-10 10:10:00  来源:人民日报

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落下帷幕。参加奥运赛事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敢于争先,表现出色,成绩优异,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本届奥运会共有206个代表团齐聚于五环旗下,携手传递温暖、友谊和信心,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给全世界的人们带来感动与启示。

“团结就是力量”。本届奥运会开幕之前,国际奥委会投票作出决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这项决定顺应时势而富含意蕴,让奥林匹克格言有了新的内涵表达,融入了新的价值理念。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体现了积极的竞技目标,那么“更团结”则彰显了更有温度的价值追求。这样的价值观,反映了体育运动的精神特质,为这个古老赛事增加了文化厚度。

体育运动是超越国界的。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展现体育的精神和魅力。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团结的盛会,百余年来尽管遭遇各种挑战,但奥运会让人们摒除各自的不同,齐聚五环旗下切磋竞技。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赛场内外的交流更趋频繁,人们更加呼唤团结。如果没有团结精神作为纽带,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就难以呈现如今的盛况。以团结的理念来对抗种种纷扰,也才能真正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身处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带来深远影响。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各国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更团结”,不仅仅意味着奥林匹克格言的新内涵,更是人们的共同愿望,对国际社会的一种提醒。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意识到,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零和思维、傲慢偏见、对抗博弈没有出路,只有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拥抱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遇风尽是同舟客”。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是中国人民始终不变的共同信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坚定执着的实际行动。这种崇尚团结的文化传统,展现的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理念相契合,不断激发着正能量。天安门城楼上有两句标语,其中之一就是“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这句标语历经风雨沧桑而更显恒久魅力,启示人们消除歧见、相向而行,用行动传递团结的智慧,激荡团结的力量。

2022年,我们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秉持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践行“更团结”的理念,我们必将共同见证伟大时刻,创造属于奥林匹克新的光荣。

赵应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