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好残疾群众
2021-09-07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的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建立并巩固,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有强大生命力,关键就在于我们党百年来始终信奉并坚持“人民就是江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残联组织是以服务残疾群众为根本任务的群团组织。残联和残联干部应当在思想深处真正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把残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坚持残疾群众在残疾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清醒认识到残疾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必须相信残疾群众、依靠残疾群众,尊重残疾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残疾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反映残疾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让残疾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残疾群众与全体人民一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并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残疾群众。要以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评判、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真正体现残联组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信心和决心,把残联建成一个真心为广大残疾群众服务、让广大残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组织。

以党的宗旨来衡量我们这支队伍,以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标准来检查我们这支队伍,也还存有不少问题。承平日久,少数党员干部精神懈怠,有的觉得工作还不错,可以喘口气、歇歇脚,残疾群众疾苦根本不放在心上;有的觉得岁数大了,干了一辈子,“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工作没有担当,但却贪图名利、享受,名利之事要争一争、抢一抢,工作任务则要推一推、拖一拖;有的习惯当“传声筒”“中转站”,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我们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残疾人工作者都要涵养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份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谋事必须站稳根本立场,办事必须践行根本宗旨,成事必须依靠根本力量。我们已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我们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残疾群众服务,切实做到以下几点: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人民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发扬无私奉献、自我牺牲精神,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勤奋学习,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切实为基层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多排忧事;清正廉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全心全意为残疾群众服务,残联的全体同志还要在“四个真”上下一番功夫:一要有真心。真心实意地同残疾人打交道、交朋友。努力与残疾人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准确搞清摸准残疾人的现实需求,用全新的理念、创新的方法、担当的精神解决好当前突出矛盾和发展难题。二要有真情。联系残疾人,服务残疾人,贵在用真情。不带着感情去做残疾人工作,如同“作秀”。对残疾人,必须着力培养感情,把他们看作亲人,当成自己家人。只有感情到了位,“作秀”才会退位,为残疾人谋利益才会升位。三要有真诚。真诚对待每一个残疾人,在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面前,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办得了的事绝不马虎,办不了的事绝不含糊。办得了的办个明白,办不了的就说个明白,争取残疾人的理解。概括起来,就是思想上尊重残疾人,感情上贴近残疾人,工作上依靠残疾人,作风上深入残疾人,利益上维护残疾人,不做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多做残疾群众拍手称赞的民心工程,不干自以为是、群众不满意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做的工作、提供的服务才会得到残疾人的肯定。四要有真本领。我们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将靠学习走向未来。每一个同志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残联组织乃至每名干部的最优价值体现在干事上,最有分量的考量是“实干”,而能力则是干事的基础、成事的保证。残联干部要时刻注重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在新时代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时刻都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坚持正视问题、发现不足,始终加强学习,将学习作为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手段,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深入反思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通过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依靠理论学习提升素养结构、强化业务学习增强干事本领,坚持以学修身、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强化能力素养、提升担当能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万 力(作者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