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三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2021-09-08 0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坚持优势互补、协同联动,构建现代化空间格局,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我省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同时也存在不少难点、堵点。精准把握形势、紧抓关键环节,才能迅速破题。当前,我省城乡区域发展进入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阶段,苏南苏中苏北梯度转移发展局面加速破解,同时,也存在不少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发展“落差”和“短板”。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我们要继续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以深入实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加快省域一体化发展为总揽,以优化沿江沿河沿湖沿海空间布局为依托,充分发挥苏南地区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提升沿江城市群发展能级,推动苏中苏北地区“四化”同步发展,积极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融合融通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

区域均衡发展,最大的空间在苏北。迈步新征程,苏南要奋力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最前列,苏北要加快补短板,跑出加速度。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充分发挥苏南地区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苏中苏北地区“四化”同步发展。要强化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平台建设和项目支撑,拿出更多优质资源要素支持苏北发展,特别是要支持苏北用改革破解发展中的突出制约,支持苏北打造东西双向开放的大通道,支持南北共建园区建设、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向苏北布局,整体提升苏北发展水平,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南北联动,促进各地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

城乡协调发展,主要的难点在乡村。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把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畅通城乡经济循环,进一步打破市民农民身份界限、缩小城乡生活品质差距、推动城乡关系重构。不管工业化、城镇化进展到哪一步,城乡都将长期共生,要打破城乡二元思维定势,在城乡融合上积极探索,打造“都市里的村庄”和“拥有田野的都市”,努力让城乡居民既能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又能拥有诗意田园生活。

要素高效流动,紧迫的任务在基础设施建设。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特别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使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正在走深走实。要加快补齐过江通道、综合交通连接线、深水海港等交通短板,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建设,加强江河流域、重点区域水利治理,适度超前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有效缩短区域城乡间的时空距离。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