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七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2021-09-14 07: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当井然有序、充满活力。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在部署“六个率先走在前列”时明确要求,坚持提高效能、重心下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社会治理既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为其他方面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和基础。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越高,其他各个方面的现代化建设就会推进得更顺利、更协调、更有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应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致力于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实现秩序和活力的有机统一。

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求我们不断深化对风险挑战的认知。社会治理是动态应对问题、不断适应变化、重新建立平衡的过程,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首先要及时捕捉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苗头,准确把握风险挑战的新特征、新趋势,对社会转型和变迁的系统性、复杂性保持清醒认识。当前,我省社会治理面临着新的阶段性特征,既有城乡关系重构、社会结构调整、生活方式演变带来的新挑战,也有未知的重大突发事件带来的新冲击。我们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坚持底线思维,精准研判、妥善应对,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战略主动仗。

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求我们大力推进“韧性江苏”建设。经济有韧性,就能更好地应对冲击;城市有韧性,就能更好地抗御灾害;社会有韧性,就能更好地化解风险。现代社会是风险社会,及时发现、有力管控、高效处置各类矛盾风险,是我们在推动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时面临的崭新课题。此次省委全会首次提出建设“韧性江苏”,就是着眼于提高全省预防和处置风险能力,统筹城市和乡村、兼顾源头与过程、强化硬件与软件,逐步构建起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有力保障我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

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求我们不断巩固和拓展智慧江苏建设。我省正在开展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实战经验都表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涵盖治理理念、手段、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其中治理手段和能力现代化事关治理的效率和成果。提高我省社会治理效能,要继续强化科技支撑、技术赋能,充分发挥我省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快推进新基建和传统基础设施的融合,通过实时管理、溯源管理和预测式管理等手段,实现智能治理、精准治理,特别是要向各领域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新华日报评论员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