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江苏在辛亥革命中写下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2021-10-14 13:57:00  来源:新华日报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江苏在辛亥革命的历史上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作出过突出贡献。

江苏在挽救武昌起义后面临的危急形势中发挥重要作用。各方进步势力云集江苏策动南北和谈,谋建共和政府,并在关键时刻,革命党人、立宪党人和各方进步力量共同努力,江浙联军一举攻克南京,使革命形势转危为安,化险为夷,给了清王朝致命一击。正如孙中山所说:“辛亥之秋,鄂师既举,各省尚多迟回观望”,沪苏志士“冒诸险艰,创义于沪上。尔时大江震动,纷纷反正……其后金陵负固,各省义师,云集环攻,此其于民国之功,固已伟矣。”

江苏是辛亥革命时期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江苏的革命党人和立宪党人办报纸杂志、出版各类进步书籍。其中,杨廷栋、杨荫杭等人在日本东京创办了留日学生中最早的期刊《译书汇编》,秦毓鎏等人编辑出版了《江苏》杂志,刘师培等人出版了《中国民族志》《攘书》《中国民约精义》等。尤其是1909年南社在苏州的建立,成为晚清文人结社进行宣传动员的范例,柳亚子等所办《复报》为辛亥革命政治动员做了相当的舆论准备。

江苏是革命党人的精英分子和领导骨干的培养基地。黄花岗起义的总指挥赵声出生于镇江大港,长期在新军中从事革命活动,为辛亥革命培养了一批重要的军事领导人,如柏文蔚、林述庆、熊成基等;秦毓鎏是华兴会创办的领导人之一,曾任《江苏》杂志总编辑,组织军国民教育会,曾在广西办师范学堂等,为辛亥革命在广西培养了不少骨干,并亲自领导了无锡光复,还担任临时大总统秘书。

江苏开辟了长江下游的东南战场,使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各省光复势力连成一片,与湖北、湖南、广东战场互应。它对挽救危局,使革命转危为安起了关键作用。在湖北汉口、汉阳先后被袁世凯率领的北洋军攻占后,革命面临危机的关键时刻,江苏革命党人、立宪党人和各种进步势力在江苏各地成功地实现了光复,由江浙联军一举攻克南京,使革命形势化险为夷。

江苏是临时政府的经济基地,也是组织北伐的指挥基地。其中,沈缦云等人创立的无锡信成银行以及革命中发行的军用股票等极大地支持了革命,张謇等人为攻克南京提供大量资金、实物等。特别是临时政府建立后,面对北方的清廷和北洋势力,孙中山等人组织六路北伐大军,并亲自担任总司令,成为震慑清廷、对抗袁军并迫使清廷退位的重要力量,它对逼迫清廷退位形成了威慑力。

江苏是革命党人和立宪党人以及各种进步势力推进共和实践的重要基地。从南京临时政府建立到临时议院的运作,从临时大总统投票选举到《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颁布;从江苏都督府到江苏临时议会,从江苏议会到“江苏约法”……江苏各地的政治实践,成为推进共和的实践示范基地。

江苏是捍卫共和与袁世凯独裁统治抗争并进行二次革命最重要的战场。从徐州到南京,江苏革命党人为捍卫辛亥革命的成果进行悲壮一战。江苏在二次革命中三次宣布独立,以誓死捍卫共和民主的姿态,为辛亥革命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

周新国(作者为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扬州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